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政府施政“五大愿景”——“养活塞拉”(FEED SALONE)

1.加快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促进商业化。

提出 3 个具体目标:一是提升粮食产量,从 2023 年的190 万吨到 2028 年提升至 400 万吨;二是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指数(GFSI),从 2022 年的 40.5 到 2030 年提升至 50.0;三是降低粮食进口依赖,把大米、面粉、洋葱等主要食物的进口额从 2023 年的 5 亿美元到 2030 年降低到 6700 万美元以下。

包括 6 大战略支柱:一是扩大水稻生产,充分利用河谷和农田生产区域,实现机械化生产和充分灌溉;二是提高种子质量,以相关研究确保关键价值链上的产品获得最佳产量;三是强化资源聚合、产品加工和市场联系,通过简化流程实现利润最大化;四是发展农业金融,定制金融工具和解决方案,特别是为妇女和青少年;五是加强技术支持,建立强化数据系统、促进数字化发展,为决策提供信息并防范气候变化;六是增强妇女和青年赋能,确保其参与农业生产并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2.提升渔业、海洋部门生产力,实施可持续管理。

扩大渔业和其他海产品的生产与加工。提出 3 个具体目标:一是工业捕获量从 2023 年的 12.5 万吨到 2030 年提升至15 万吨;二是收入从 2023 年的 1.05 亿利昂提到 2030 年提升至 1.50 亿新利昂;三是在 2030 年前获得向欧盟和中国市场出口渔产品的资质认证。

3.实现多元、安全、营养的食品供应和消费。

增加食品供应和消费,以可持续地降低人民营养不良,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提出 3 个具体目标:一是把 5 岁以下发育迟缓儿童的比例从 2021 年的 23%到 2030 年降低到 9%;二是把 5 岁以下消瘦儿童的比例从 2021 年的 5.2%到 2030 年降低到 3.1%;三是把 5 岁以下体重不足儿童的比例从 2021 年的 11%到2023 降低到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