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23年塞拉利昂政府的政策重点

2023年塞拉利昂政府的政策重点

(一)加强当地粮食生产并促进粮食进口,以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特别是最弱势群体的粮食不安全问题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估计,截至今年4月,塞全国有11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200万人面临长期饥饿。在此背景下,政府在粮食安全领域最紧迫的目标是满足最弱势群体的迫切粮食安全需求,防止儿童营养状况恶化,促进当地生产多样化的食品,同时为提高农业生产力中长期投资。因此,在2023 年,政府将:深化农业政策转变,继续通过电子凭证系统向农民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和机械化服务,以促进粮食生产;投资改进畜牧业,以提高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通过遵守“禁渔期”和持续努力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继续改善渔业和海洋资源的管理等。

(二)维持对教育和卫生的关键投资,以提高人力资本

继续支持免费优质学校教育(FQSE)计划,将学校供餐计划扩大到粮食无保障酋长领地的学习者,逐步增加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辅助设备,并提供校车;加强高等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的质量;改善初级卫生保健,维持疾病监测和流行病的防备与应对。

(三)扩大社会安全网,使弱势群体能够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

将政府为最弱势群体提供现金拨款支持的覆盖范围从30,000户扩大到100,000户极端贫困家庭,这些家庭占贫困人口的14%,以减轻危机对弱势群体的影响。

(四)采取适应和缓解措施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重新造林和保护现有森林,恢复退化的土地、红树林和湿地,投资太阳能、水力和天然气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等。

(五)促进私营企业发展以创造就业机会

改善商业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改善能源供应、改善道路网络、扩大供水渠道、改善数字连接的基础设施。政府将继续优先考虑清洁能源、水、道路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基础设施的支出,以降低经营成本,增强经济竞争力。

(六)控制通货膨胀并稳定汇率以降低生活成本

塞拉利昂银行将继续监测通货膨胀趋势,并相应调整货币政策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在继续保持灵活汇率制度的同时,塞拉利昂银行将继续调整其汇率政策,以稳定利昂的币值,包括干预外汇市场以平息汇率波动。政府将取消采矿勘探禁令,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并创造外汇。

截至2022年6月,包括摊销在内的偿债支付占国内收入的37%和总支出的20%。为确保债务可持续性,政府将:继续寻求赠款融资或借入优惠贷款,为经济关键部门,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投资提供资金;继续探索非债务融资模式,如公私伙伴关系(PPP),并对潜在财政风险进行全面分析;通过定期公布公开担保债务,继续加强债务管理,提高债务报告和透明度等。

(七)加强公共财政,保持可持续的债务水平

提高收入的努力将主要集中于加强税收合规性和扩大税基。

税收政策方面,政府将:审查《消费税法案》,以便将酒精、烟草、车辆、含糖饮料、塑料和其他物品的从价消费税转换为特定税率,以内部化外部成本,减少有害行为,并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扩大商品和服务税(GST)的税基,因为其税基的60%是免税的,且数字服务和保险等领域不受商品和服务税的约束;加强围绕森林保护和相关环境问题的立法框架,以便能够利用塞森林的气候融资。税务管理方面,实施高净值个人税收制度等。

地方财政方面,塞政府将制定和实施新的财政分权政策和战略,为地方议会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并促进地方税收。

支出管理方面,对国内收入进行现实预测,以避免拨付无法供资的较高支出。为了改进预算执行,政府将:努力在下一季度开始前至少一周按时发放季度预算拨款,以防止欠款积累;确保季度预算分配与现金流预测挂钩,预算执行将基于“不在预算内则无资金”的原则,以阻止预算外支出的请求;继续实施电子资金转账(EFT)系统,确保只有在资金可用时才会向塞拉利昂银行发送付款请求,从而消除塞拉利昂银行未付支票的累积。

塞政府正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制定一项中期收入战略(MTRS),该战略将为政策、立法和行政行动设定计划,使国家预算走上可持续的道路。

(八)改善治理和问责制

在现有改革的基础上,到2023年,政府将采取行动强化落实审计建议,加强塞拉利昂审计署的财务独立性,并改善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的绩效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