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2022年宏观经济表现和中期经济展望

塞拉利昂2022年宏观经济表现和中期经济展望


(一)经历多重危机,食品、燃料价格大幅上涨

自2020年以来,塞拉利昂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一直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和气候变化风险加剧带来的多重危机。这些危机扰乱了供应链,造成了不确定性,并加剧了关键必需品的短缺,导致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大幅上涨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二)持续的危机对全球和塞社会经济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出版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1的6.0%放缓至2022年的3.2%,并在2023年进一步降至2.7%。美国、欧洲和中国这三个最大的经济体增长将继续放缓。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增长率将从2021的4.7%降至2022年的3.6%和2023年的3.7%。

除了全球增长放缓之外,预计全球通货膨胀率将从2021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然后在2023年下降到6.5%。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当地货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加上供应链瓶颈,也将影响通货膨胀。在欧佩克+国家采取减产行动的推动下,预计2022年全球油价将在平均每桶104美元左右,并在2023年上半年保持高位。相反,由于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供应增加,预计铁矿石价格将继续缓慢但明显的下跌。

上述事态发展的结果使塞公民收入减少和粮食安全状况恶化,对生活水平和社会紧张局势构成重大风险。这些危机正影响着穷人和弱势群体,他们占塞拉利昂人口的大部分。在为减轻危机对经济和广大人民的影响而作出努力的基础上,塞拉利昂2023财年预算将优先考虑增强经济复原力和保护社会中最弱势群体生计的方案和政策。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是:在多重危机背景下解决弱势群体的需求。

(三)经济增长率下调,通货膨胀率升高

2022年经济增长率已从先前预测的5.9%下调至2.8%。全球食品和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对国内价格的转嫁效应,再加上汇率的贬值,导致了这一年的高通胀。通货膨胀率从2021年3月8.9%的水平上升到2022年9月的29.1%,食品通货膨胀率上升到35%。

(四)二季度贸易逆差加大,进出口值均增长

尽管出口有所增长,但随着铁矿石开采的恢复,燃料、食品、机械和运输设备的进口增加,导致2022年第二季度贸易逆差从第一季度的1.664亿美元扩大至2.06亿美元。2022年第二季度货物出口值增长12.1%至2.98亿美元,主要受铁矿石出口激增的推动。进口值增长16.8%至5.048亿美元。

(五)银行国际储备金下降

塞拉利昂银行的国际储备金从2021年12月底的9.318亿美元下降到2022年9月底的5.995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采取了支持私营企业进口粮食和燃料产品的措施,以确保这些商品在市场上不间断供应。加上贸易逆差增加、美元升值和市场参与者的投机行为,导致年内汇率大幅贬值。

(六)债务高企

到2022年6月底,公共债务存量达到403亿新利昂(30亿美元),占GDP的79.8%,反映融资需求的增加。其中,外债估计为19亿美元,内债为11亿美元。

(七)中期经济前景充满挑战

在经历多重危机之后,塞拉利昂经济的中期前景也充满挑战。目前的预测表明,经济增长要到2025年才能恢复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率只会到3.1%。就通胀而言,预计到2023年会逐渐下降到23.7%,到2025年将进一步下降至14.3%。

(八)财政赤字和外汇情况预测

包括官方拨款在内的财政赤字预计将从2022年占GDP的10.3% 缩小至2023年的8.0%。随着贸易逆差缩小,加上官方拨款和私人捐款增加,预计2025年将进一步缩小至5.1%。

中期外汇储备总额计划为相当于3.3个月的进口额。预计汇率将根据塞拉利昂通货膨胀与其主要贸易伙伴通货膨胀之间的差异而变动。

(九)预测存在的风险

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预测存在以下风险:

1、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以及对塞主要出口产品价格的潜在影响;

2、粮食和燃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对国内价格、贸易平衡和政府财政状况的传递效应;

3、国际财政援助继续减少;

4、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及其伴随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5、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