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部分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塞拉利昂部分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水产养殖业

水产养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全球产业,为塞拉利昂的渔业部门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研究发现,罗非鱼和鲶鱼养殖可以为该国提供潜在的投资机会。

(一)行业概况

海洋渔业部门在塞拉利昂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为50多万人提供生计,占GDP的10%。鱼类是塞拉利昂人口的重要蛋白质来源,但渔业管理不善威胁到该国海洋生物的可持续性。水产养殖在提供更可持续的蛋白质来源以及增加就业和出口收入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渔业包括海洋、内陆和水产养殖部门。水产养殖是最小的。

(二)面临的挑战

塞拉利昂没有商业饲料制造商,只有一家公司从加纳进口饲料。尽管已经对牡蛎和贻贝养殖进行了一些试验,但目前还没有进行海水养殖。塞拉利昂没有孵化场生产的虾苗、牡蛎卵或任何其他海鱼苗的供应。

需要常年优质的鱼种库来生产能够以合理的成本广泛分布的鱼种。目前,Green Agventure是鲶鱼和罗非鱼鱼种的唯一商业生产商。大多数小农仍然依赖其他农民获得种子,这些种子在池塘中繁殖并受到近亲繁殖的压力。水产养殖业还需要技术知识、健康和环境支持服务,以及整个价值链上的专业设备和用品,而塞拉利昂目前缺乏这一切。另一个问题是缺乏熟练和知识丰富的工人。

(三)机遇

在全球范围内,水产养殖业已经是一个2435亿美元的产业。持续投资是满足国际上对更可持续形式蛋白质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保护海洋环境的唯一途径。

预计到2030年,水产养殖总产量将达到1.09亿吨,比2018年增长32%(2600万吨)。虽然亚洲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将占89%以上的增长,但预计非洲的增长幅度最大(高达48%)。

尽管塞拉利昂目前缺乏水产养殖基础设施和支持服务,这带来了挑战,但仍有巨大潜力。水和土地是维持该行业所需的自然资源,随时可用。

虽然在物种和技术方面有多种选择可以考虑,但专家认为罗非鱼和鲶鱼是最佳选择。罗非鱼是全球生产的第二大鱼类。它是一种在当地、区域和国际上都可以接受并可销售的鱼类品种,而且需求正在增加。罗非鱼的其他优点是它不需要高蛋白饲料,养殖技术简单。非洲鲶鱼也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日益重要的水产养殖品种。它生长迅速,对营养要求不高,区域市场不断增长。鲶鱼常被当作熏鱼食用。这为加工部门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为邻国和侨民打开了出口贸易机会。

二、时尚产业

塞拉利昂时尚产业正在迅速发展。

(一)行业概况

活力扎染面料在塞拉利昂历史悠久,但近年来风格发生了重大变化。该国的时尚产业规模较小,但充满活力,以弗里敦的设计师和博城、凯拉洪、凯内马和马克尼的手工生产商为中心。全球对非洲可持续来源纺织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二)机遇

据估计,全球时尚产业价值1.5万亿美元,其中非洲仅占一小部分。在世界各地,超过6000万工人受雇于纺织和服装制造业,其中80%在亚洲,大多数是女性。

过去,欧美服装企业从外包到亚洲获利;然而,近年来,从该地区采购面临挑战。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他们衣服的碳耗用量,以及纺织行业的工人条件。这是服装制造商现在正在探索本地和区域价值链并寻求与更接近其主要市场的供应商合作的众多原因之一。

1、向后整合

对于塞拉利昂等新兴经济体,IFC(国际金融公司)建议向后整合。这可以提供一个与供应链合作的机会,将原材料、染色、编织和剪裁整合在一起。

2、侨民热情

塞拉利昂侨民在振兴纺织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而产生了一系列成功的塞拉利昂品牌(Gitas Portal、Labrum London、Ibrahim Kamara)。许多在时尚行业工作的侨民成员与该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尝试从塞拉利昂采购部分面料或服装,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3、“非洲制造”趋势

非洲创意产业已开始获得国际认可,一些非洲设计师参加了国际时尚活动。一些全球知名设计师正在将非洲面料和印花融入他们的创作中。“非洲制造”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品牌标识,许多国际品牌都将其特色立足于非洲的文化和创意。

三、可可产业

尽管目前生产力低下,但可可是塞拉利昂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国际需求也很高。

(一)行业概况

塞拉利昂的可可出口量尚未恢复到每年约 22,000 吨的内战前水平。这种下降反映了由于缺乏投资和重新种植而导致的生产力非常低,而扭转这种局面是该行业面临的根本挑战。 农民在销售他们的产品时没有任何困难,他们在销售时通常会获得比邻国高的价格。现有约 15,000 吨的出口量仍然意味着可可是该国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塞拉利昂难以获得外汇,可可产生外汇的能力促成了高需求和高价格。

(二)面临的挑战

塞拉利昂约有35000名种植者,约42000公顷土地用于生产可可。粗略计算,塞拉利昂每公顷能出口可可357公斤,而加纳为1125公斤。塞拉利昂的农民平均每人只能出口428公斤。这说明了生产力面临严峻挑战。由于产量如此之低,如果价格再高一些,那么额外的收入就无法为重新种植提供资金。

自战争结束以来,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举措来加强合作社并将其与进口商直接联系起来。这些举措通常侧重于质量改进,包括努力提高现有树木的生产力(例如修剪和疾病控制)。然而,很少有人解决种植和重新种植的问题。

可可产量低有几个原因,但最重要的是一些可可树的树龄高,需要重新种植。农民缺乏实现这一目标的资源或融资渠道,在某些情况下还缺乏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

一个成功的、可持续的和有竞争力的可可行业必须建立在高生产力的基础上,通过在种植、组织和技能发展以及有效的伙伴关系方面的供应链投资来实现。公共部门需要通过有效提供服务和提高供应链(例如港口)的效率来提供支持。

(三)机遇

世界可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生产可可豆来满足每年约 425 万吨的需求,预计需求还将继续大幅增长。塞拉利昂向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出售产品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可可是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小农作物,非常适合具有高生产力的小规模生产。

四、油棕产业

由于东南亚油棕生产的扩张带来了许多负面的环境后果,人们已经将注意力转向非洲作为未来可持续扩张的潜在地点。非洲也是棕榈油的主要消费国之一。

(一)行业概况

塞拉利昂的油棕产业是经济的重要贡献者和主要生计来源之一。该产业为将外国商业投资者以及小型生产商与供应链联系起来并扩大传统行业的出口提供了重要机会。红色油棕是塞拉利昂的特有品种。

作为传统产业,油棕在农村经济中极为重要。但是大多是半栽培的,投入少,导致每年虽有300至2,000 公斤新鲜果串,但产量却非常低。用传统方法加工的粗制棕榈油,提取率很差,只有大约11%-16%。将粗制棕榈油进一步加工成肥皂的家庭手工业很常见,该产品也在全国各地和跨境销售。棕榈树的种植,特别是棕榈产品的加工(尤其是对妇女而言),为农村地区提供了重要的生计来源。

棕榈油已成为世界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植物油,产量从 1990 年的约 1000 万吨增加到 2020 年的 7000 万吨以上。没有其他作物能提供像油棕一样的产油力。在塞拉利昂,人们曾多次尝试开发油棕的商业种植园,但收效甚微。

传统生产模式下,每公顷的新鲜果串产量为500公斤,回收率为16%;一公顷土地只能产出80公斤粗制棕榈油。而商业生产模式下,每公顷新鲜果串产量为23吨,回收率为22%;一公顷土地能产出5060公斤粗制棕榈油。

在塞拉利昂现有的几家主要的棕榈油生产加工商中,Planting Naturals专注于粗制棕榈油的生产和出口。SAC是世界最大的棕榈油公司之一SOCFIN的子公司。当他们的种植园达到最高产量时,农场每年可生产多达65000吨粗制棕榈油(离岸价值约4500万美元)。这可能比2020年该国其他地区合起来的产量还要多。

2019年底,Jolaks(300吨粗制棕榈油/天)和Kissi炼油厂(100吨粗制棕榈油/天)投产。在满负荷生产时,这些炼油厂每年可处理100000吨以上的粗制棕榈油。两家公司都计划用硬脂酸(例如炼乳、化妆品和肥皂)以及棕榈仁油,扩大产品范围。

(二)机遇

1、外商直接投资

SOCFIN对子公司SAC的投资表明,商业模式生产棕榈油在塞拉利昂是可行的。复制的前提条件是,这种模式需要公司在棕榈油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并且需要大量的耐心投资,因为这种类型的新种植园至少需要七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2、将小生产者连接到商业的粗制棕榈油供应链上

由于炼油厂对粗制棕榈油的大量需求以及向有机供应链销售的可能性,棕榈油种植对于小型生产商来说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如果可以通过种植优质品种和提供支持服务来开发油棕资产,那么这对农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作物。

五、咖啡产业

塞拉利昂的咖啡生产大多质量差、产量低。

(一)行业概况

咖啡被宣传为塞拉利昂的重要作物。然而,自内战前几年出口量达到每年 20,000 吨左右的峰值以来,它的出口量一直处于长期下降趋势。现在只有 2,000-3,000 吨,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这种下降趋势正在逆转。咖啡仍然在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是一种外汇来源,并且它由许多种植可可的农民生产,因此也可提供给可可商人购买。

虽然在塞拉利昂发现了少量稀有的 Stenophylla 咖啡品种,但商业贸易主要是罗布斯塔咖啡和利比卡咖啡。与阿拉比卡咖啡相比,罗布斯塔咖啡质量相对较低,商业生产建立在可以实现的较高产量之上。然而,塞拉利昂本地的产量很低(约375公斤/公顷,竞争对手的产量超过900公斤),质量也很差。所有的加工都是通过在农场进行日光干燥来完成的,很少使用研磨设备,农民们使用研钵和杵来加工。这导致其价格低廉,对农民的吸引力远不如可可。

塞拉利昂咖啡不通过与专业细分市场的任何直接联系进入市场,而是在商品市场的底端销售。当地有几家烘焙商。

(二)机遇

1、对利比卡咖啡和Stenophylla品种(目前塞拉利昂只有15棵树)的繁殖。Stenophylla品种的杯测效果很好,质量堪比阿拉比卡咖啡。对于咖啡爱好者来说,这些稀有品种可能会有市场。

2、优质的罗布斯塔咖啡可以是一种选择。罗布斯塔咖啡在塞拉利昂是主流市场。

3、为当地市场扩展小型品牌产品。

为了开发稀有品种,专业咖啡馆、有经验的咖啡农学家、农民和可能的投资者之间需要建立伙伴关系,以支付在创造收入之前可能会发生的研发成本。对于当地市场,应该有更多的当地企业家与农民合作购买、加工和烘焙咖啡,并将其出售给弗里敦和其他城市地区的消费者。如果当地生产的咖啡产品包装和分销良好,可能会有一个小的出口市场。

六、腰果产业

腰果是一种高价值作物,具有支持小农收入增长和出口发展的潜力。近年来被塞拉利昂大力推广小农种植。

(一)行业概况

塞拉利昂腰果产业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阶段。虽然腰果在塞拉利昂已经种植多年,但直到最近才出现显著扩张。在过去的五年里,小农对果园种植项目进行了大量投资,塞拉利昂目前约有 28,000 公顷土地种植腰果。

当地农民接受了种植业方面的培训。虽然目前塞拉利昂的生腰果产量仍然很低,然而,随着这些果园的成熟,生腰果的供应量将会增加。如果能维护好,那么这种增长可能非常可观。

Invest Salone 网站对潜在产量进行了建模,并对可能实现的产量做出了假设。如果一切顺利,到 2025 年,生腰果产量可能达到约 20,000 吨。

塞拉利昂目前正式成立的腰果私营公司只有 Balmed Holdings、Kamcashew 和 Mel-O-Africa。

(二)面临的挑战

生产力非常低——估计每公顷旧果园的生腰果产量仅为 148 公斤。 相比之下,西非其它地区的平均产量超过每公顷 600 公斤,潜在单产高达每公顷 1,000 公斤。 即使在塞拉利昂农场的投入支出相对较高,每公斤高达 0.80 美分,这也仅产生每公顷 118 美元的总收入,这对投资的农民来说是低水平的劳动生产率。政府从 2019 年就提出了许多其他障碍需要克服:1、治理结构薄弱;2、当地农民是弱势参与者;3、缺乏管理腰果的知识和经验;4、缺乏市场生态系统;5、数量少,价格高;6、出口商无法发展其供应链;7、无法在本地处理大量生产数据;8、农民缺乏融资渠道,他们需要持续的支持和鼓励。

投资者在塞拉利昂建立腰果农场的项目对该行业的初始投资不足以长期维持该行业。农民需要持续的投入来施肥、除草和预防火灾等风险,以及修剪树木。收获和储存也需要营运资金。

(三)机遇

腰果是一种高价值作物,非常适合小农种植。优质腰果市场强劲,预计未来五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4.56%。作物可以作为生腰果出口加工(通常在印度或越南),但有可能发展本地加工出口。这需要投资以及对该产业和管理能力的高度了解。生腰果不易腐烂,不需要冷藏链。质量取决于作物的种植和良好的收获后处理方式(干燥和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