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联合国贸发会对最不发达国家吸收外资的情况分析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2022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尽管2021年流入安哥拉的资金为负41亿美元(2020年为负19亿美元),但2021年流入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仍增长了13%,至260亿美元。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仍然比较集中,外资流入前五名的国家依次为: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孟加拉国和塞内加尔,占最不发达国家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69%。

一、对非洲、亚洲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情况

流入33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17%,达到160亿美元,约占所有最不发达国家外资流入量的三分之二。其中五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外资流入量均超过10 亿美元。莫桑比克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68%,达到51亿美元,致使该国的绿地项目激增。埃塞俄比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79%,达到43亿美元。塞内加尔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21%,达到22亿美元。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4%,达到19亿美元。但是,由于15 亿美元的铜矿项目撤资,流入赞比亚的外资仍是负数,为负4.57亿美元。

在九个亚洲最不发达国家中,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增加了6%,达到98亿美元,占最不发达国家总额的三分之一。 孟加拉国的外资流入量增加了13%,达到29亿美元。但外资流入占比最大的柬埔寨,外国直接投资则下降了4%,为35亿美元。柬埔寨绿地项目从2020年的16亿美元降至1.24亿美元,但国际项目融资交易数量从2020 年仅2个增长至8个。

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绿地项目投资和融资情况

最不发达国家的绿地项目数量和金额在2021年继续呈下降趋势,项目数量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金额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为120亿美元。

绿地项目投资少是影响最不发达国家长远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这些绿地项目的投资对于形成生产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按金额计算,最大的项目是能源和天然气供应以及信息和通信。

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国际项目融资交易数量减少了6%,至73个,但交易额增加了69%。其中,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数量最多,为34 个,而电力项目的金额最大,为410亿美元。

最不发达国家对可持续发展产业的投资仍然疲软。可再生能源、电力、粮食和农业以及健康等重要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的外国投资项目(包括绿地和国际项目融资交易)数量在下降。在交通、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及教育方面的投资有所上升。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投资在最不发达国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仍然是最不发达国家中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20年其直接投资存量达到460亿美元,比2016 年增长了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