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港口和海运介绍

塞拉利昂港口和海运介绍

塞拉利昂目前正在使用的港口有四个,即弗里敦港口、佩佩尔港、尼蒂港和凯西码头,另有一个海运航道用于船舶维修。弗里敦港口是最大最重要的海港,佩佩尔港和尼蒂港主要用于矿产品出口,而凯西码头则只用于石油产品进口船只停靠。

(一)弗里敦港,北纬8°30′,西经13°14′,位于弗里敦半岛北端,是塞拉利昂最大港口,航道平均水深15米,是西非最好的天然良港之一,曾是二战期间重要的海军基地。目前港口泊位总长1105米,共有6个泊位,分别由两家公司运营,4个集装箱泊位由法国博洛莱集团运营,2个散货泊位由英国莱克塔集团与塞船运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运营。博洛莱集团运营的4个集装箱泊位码头全长707米,平均水深10米,堆场13公顷,最大储存容量为4800个标准箱,年理论吞吐量38万标准箱,年实际吞吐量约9万标准箱。莱克塔集团运营的散货码头全长398米,泊位吃水深度在8至9.7米之间,仓储能力共计2.3万立方米,年货物吞吐量约30万吨,多为粮食、水泥和杂货。

(二)凯西油码头。位于首都弗里敦半岛东岸,由塞拉利昂本地公司经营,拥有5个储油罐,总容量为6.75万方,年吞吐量16万吨,能够容纳3.5万吨载重量油船停靠。2003年瑞士羚羊能源集团进入,组成合资公司运营该码头,主要为本地市场供应汽柴油。

(三)佩佩尔港。位于塞拉利昂河河口,离海约20千米,主要用于铁矿石出口。港口基础设施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后停止使用,非洲矿业开始运营唐克里里铁矿项目后,对港口进行修复加固后恢复使用。目前,港口由庆华集团运营,主要用于出口新唐克里里铁矿矿石。港口有一个矿粉装船泊位和一个油船泊位,可停靠6.5万吨载重量的船舶。由于码头实际水深在9米左右,远洋货轮只能停靠于据港口33海里的锚地,采用倒驳方式将矿粉转运至远洋货轮。港口年装载能力1800万吨。

(四)尼蒂港。与佩佩尔港类似,主要用于出口金红石,原由塞拉利昂金红石有限公司运营,2016年底,澳大利亚艾璐卡(ILUKA)矿砂公司收购塞拉利昂金红石,接手尼蒂港运营。该港较小,仅能容纳2000吨载重量的船舶停靠,运营方同样是采用倒驳的方式将金红石转运至远洋货轮。

塞拉利昂1973年成立国家船运公司,主要负责货物清关、运输工作,目前没有属于自己的沿海和远洋轮船,海运业务基本上由外轮经营。塞拉利昂可通过海运方式到达邻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和加纳等部分西非大西洋沿岸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