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各行业简介

塞拉利昂各行业简介

农业是塞拉利昂重点产业。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增长率为2.5%,同比下降3.1%。农业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6%。塞拉利昂工业基础极其薄弱,全国没有大型工业企业。2020年,工业增长率为-22.6%,同比下降33.5%。工业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8%。2020年,服务业增长率为-3.2%,同比下降6%。服务业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5%。

【农业】塞拉利昂农业从业人员约占塞拉利昂劳动力总数的65%。主要粮食作物有木薯、稻米、玉米、高粱、小米等;经济作物有可可、咖啡、棕榈仁、花生、芝麻、生姜等;畜牧业以饲养牛、羊、猪、鸡为主。塞拉利昂存在粮食安全问题,据2020年全球饥饿指数排名,塞在107个有统计数据的国别(地区)中排名第101位,属于粮食缺口比较严重的国家。由于塞拉利昂粮食平均产量低,每年约需进口大米2亿美元。

【渔业】塞拉利昂渔业资源丰富,沿海盛产黄花鱼、小黄鱼、邦加鱼、金枪鱼和虾,年产量10万吨以上,渔业在塞拉利昂GDP中占比约为10%,每年产值超过1亿美元,为20万人提供直接就业,为60万人提供间接就业。2017年上半年,塞拉利昂渔业出口共计1.134亿美元。塞拉利昂出现新冠疫情后,为保证塞拉利昂当地市场鱼货供应,已暂时限制鱼货出口(目前已解除限制)。

【林业】塞拉利昂共有树种60余种,盛产红木和红铁木。塞拉利昂森林灌木覆盖率为90%,但有采伐价值的森林仅占6%。2017年年中,塞政府开放木材出口,发放1.5万标准箱的木材出口许可证。2018年4月,比奥政府上台后,发布1号行政令,暂停木材出口。2018年7月,塞政府指定Leadway公司为塞唯一木材出口企业,随后的18个月内,塞拉利昂政府从该公司木材出口活动中获得约3700万美元的税收,且该公司再次被指定为唯一出口机构。

【矿业】塞拉利昂矿产资源丰富,已开发利用的矿藏主要有金刚石(钻石)、金矿、铝矾土、金红石、铁矿。矿业为塞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矿业领域出口额约为3.5亿美元。

铁矿石是塞拉利昂经济发展的支柱,山东钢铁集团(Shandong Iron and Steel Group)唐克里里铁矿项目曾是塞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由于近年来国际铁矿石价格下跌等原因,该项目无力维持经营,已向塞法院提出清盘申请。2020年9月,塞拉利昂庆华投资有限公司从塞政府手中接管了山钢塞矿项目现场。随后经过近半年的复产准备,该公司新唐克里里铁矿项目于2021年2月全线开工。此外,2019年被塞政府取消采矿许可证的杰拉德集团马兰帕铁矿项目经与塞方协商后于2021年6月1日复产,预计年产量约300万吨。上述两项目的复产预计将为塞铁矿石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塞拉利昂其他已探明的矿藏有铂矿(白金)、锡矿、铌矿、钽铁矿、高岭土、石材、霞石正长岩、石棉,部分矿藏有少量开采。其中,金红石产量占世界第四位,储量约1亿吨,品位1.2%-1.3%。塞拉利昂金红石开采和出口均由“塞拉利昂金红石有限公司(Sierra Leone Rutile Limited)”经营。2016年12月7日,澳大利亚矿砂公司艾璐卡(ILUKA)投资2.9亿美元正式收购塞拉利昂金红石,并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1.6亿美元用于扩大生产。2018年1至9月,该公司金红石产量为9.34万吨。

【旅游业】塞拉利昂海滨地区风光秀丽,十分适宜发展旅游业。但由于交通不便和缺乏资金,旅游资源一直得不到有效开发。主要景点有:50公里未被污染的原始沙滩、Gola热带雨林森林公园、滨图玛尼山脉和铁吉山脉等。2017年,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蓝茉莉海滩多家酒店正式投入运营。2018年4月,比奥当选总统后,致力于经济多元化发展,旅游业是其中一个重点发展领域。比奥在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上表示,塞将通过加强旅游宣传、人力资源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兴旅游业态等措施来振兴塞旅游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