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在塞开展农业种植合作调研

  塞拉利昂为西非小国,面积约7.2万平方公里,但可耕地占比高,气候适宜,雨量充沛,农业发展潜力大,农业种植越来越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但机遇与风险并存,与其他投资相比,农业开发回收周期长,更易受气候、土地、市场、政策等条件影响,只有抓住机遇,因地制宜,趋利避害,才能投资成功。考虑到在塞进行农业种植的众多有利条件,结合塞现有外资企业成功案例,建议我企业积极来塞开展农业种植合作。

  一、在塞开展农作物种植的有利条件

  (一)生产条件优越

  1、气候条件适宜

  塞拉利昂位于非洲西海岸,北纬6.55 °-10 °,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6.5 °C,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利于作物养分积累;5-10月为雨季,11-4月为旱季,年平均降雨量2000-5000mm,是西非降雨量最多的国家。此外,塞有9条大河和3条小河,地下水丰富,地下水位高,渗水层浅,适宜井灌。由于其温、光、水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适宜农作物种植。

    2、可耕地面积大

  塞现有可耕地面积536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75%,人均耕地面积13亩,是我国人均耕地面积的近10倍。可耕地中,只有12%已耕种,13%已签协议,还有400万公顷可耕地没有开发耕种。土壤质量上乘,既有丘陵,也有沼泽地,野草生长繁茂,有机质含量较高,适合大片开发。 

  3、土地租赁费较低

  塞土地租赁费在西非地区属最低之一,大约只有12美元/公顷(约合每亩6元人民币),而我国每亩地的租金至少要达到50元人民币,在塞投资租地成本大为减少。

  4、劳动力资源丰富

  塞2012年人口约为610 万,农业人口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年轻人约有170万,但失业率高达60%,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当地劳动力工资较低,平均每月不超过100美元。

  (二)出口机会较多

  塞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成员,其产品可以以优惠条件出口到共同体内的其他14个成员国;塞是欧盟的《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verything But Arms)条约所列49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产品可免关税出口到欧盟;根据美国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frica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产品还可免税出口到美国。

   (三)农业种植我具优势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农业发展已具相当水平,农作物品种优良,农业机械比较齐全,农业种植技术领先,在农作物种植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我企业参与塞农业开发,引入优良的作物品种、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实用的农业机械,增加投入,加强管理,将大大提高农产品产量,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在塞开展农作物种植的不利因素

  (一)土地使用纠纷频繁

  塞拉利昂土地所有制大体分为国家所有、社区共有和私人所有三种形式。大部分山地、森林、荒地、未开发的低湿地、水域和海域为国家所有;农村可耕地实行家族所有制,法律上为社区成员共有,而土地控制权实际由族长、酋长或大酋长掌握,土地一般不允许买卖,但可租赁;仅有西区的少量土地为私人所有,可自由买卖和转让,但面积占比极少。

  农业投资用地一般租用各省的农村可耕地,即使与族长、酋长或大酋长签订租赁协议取得土地使用权,但失地农民没有其他生活来源,一旦生活出现困难,就会以转让使用权没经自己同意为由提出种种要求,制造种种事端,与投资企业产生纠纷,造成不利的社会影响。

  (二)农业生产资料匮乏

  由于塞工业基础相当薄弱,农业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燃料、机器设备及零配件等)无不依靠进口,既推高了经营成本,又不能及时保证农业的季节性需要,成为制约农业规模化和高产出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极大地影响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三)基础设施条件落后

  塞全国公路总长约11300公里,沥青公路只占8%,大部分是坑洼不平的土路;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农村只有3%人有电可用;农业灌溉所需的水利设施也在战争期间遭到破坏。由于政府能力有限,基础设施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改善,为了保证正常生产和产品的存储和加工,企业在水利和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将要投入大量资金。

  (四)企业社会责任众多

  由于塞基础设施极差而政府又无力改善,项目所在地的社区将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如学校、医院、道路、供水、通电等公共事业都寄希望于投资的公司,导致企业产生大量额外费用。例如,2011年3月开始投资的SOCFIN公司,已在道路、桥梁、水井、医疗、学校等方面花费了100万美元。由于只有25%的土地拥有者从政府那里得到了失地补偿,SOCFIN公司建立社会基金,通过基金向失去土地的农民发放相当于租金1.5倍的资金。

  三、塞政府吸引外商投资农业的优惠政策

  除了给予与其他领域投资相同的优惠政策外,塞政府给予大型农业投资特殊优惠政策。对于灌溉面积至少500公顷、耕种面积至少2500公顷或投资畜牧业和畜产品至少100万美元的外资企业,给予下述额外优惠政策:

  1、免除到2020年的企业所得税,免除公司分红预扣所得税的一半。

  2、免除农业机械、农业加工设备、农药和其他关键农资的进口关税,对其他设备的进口关税免税3年,对其他原材料的进口关税减征3% 。

  3、可在任何年度移后扣减全部亏损。

  4、对于研发、培训和出口促进方面的费用给予125% 税收扣减。

  5、在双边协议允许情况下,给予有技能的外籍职员免除3年收入所得税。

  四、在塞大型农业投资案例

  (一)ADDAX 生物能源公司

  ADDAX 生物能源公司是瑞士Addax Oryx Group的子公司,位于塞北方省马凯尼市15公里以西的邦巴利(Bombali)地区和唐克里里(Tonkolili)地区。该公司投资4亿欧元,种植甘蔗约1万公顷,雇用当地工人3000多名。其酒精厂和蔗渣电厂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4年5月投产。每年生产乙醇8.5万方,发电约10万MWH。除自用外,还可向国家电网输送15MW的电力。

  ( 二)SOCFIN 农业公司

  该公司是比利时SOCFIN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的棕榈油项目总投资1.22亿美元,位于塞南方省普吉洪地区。已种植棕榈7000公顷,用工3600人。正在建设西非第二大食用油炼制厂,项目首期加工能力每小时30吨棕榈果,2年后扩大到60吨,榨油率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