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制造业发展概况和规划


一、塞拉利昂制造业发展概况

塞拉利昂制造业发展极为落后,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数据,2012年塞拉利昂制造业部门对GDP贡献率仅2%,远低于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平均7.7%的贡献率;人均制造业增加值仅为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5;制造业仅提供了2%的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小企业雇佣的简单、劳动密集型技术工人。塞主要工业品产量较少,具体如下:


塞拉利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名  称

单  位

产  量

啤酒和黑啤

千箱

889.65

麦芽糖饮料

千箱

320.21

乙炔

千立方英尺

191.62

氧气

千立方英尺

230.2

糖果

千磅

2914.16

普通肥皂

千吨

642.87

软饮料

千箱

2180.03

油漆

千加仑

381.04

水泥

千吨

326.4

面粉

千吨

23.15

资料来源: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经商参处.

 

二、塞拉利昂制造业发展规划

塞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文件《繁荣日程》(TheAgenda for Prosperity (2013-2018))中制定了制造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主要包括:

(一)消除基础设施和市场对制造业发展的限制

1、促进水、电、公路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支持制造业发展,降低生产成本。

2、建立经济特区、增长极和工业发展中心,提升产业增加值。

3、参与区域合作组织,如西非经济共同体(西共体-ECOWAS)贸易自由计划(TradeLiberalisation)和共同对外关税(Common External Tariff) 等组织,充分利用西共体市场促进制造业发展。

4、促进金融部门发展,降低商业银行贷款成本,通过股票市场等提供非债务资本来源。

二、发展性别均衡的技术劳动力

1、建立由政府部门、私人部门和学术机构共同参与的论坛,帮助制造业部门制定培训计划,解决技术缺口问题。

2、促使塞拉利昂制造业联合会为毕业生(特别是女生)提供实习机会。

3、促进劳动力性别更加均衡,与私人部门协商,制定鼓励女性在制造业部门就业的方案。

三、促进制造业部门的协调、信息和本土化

1、在初级产品生产者和制造商之间建立直接联系。a.提供可用原材料的信息;b.确保初级产品的现有和潜在需求;c.多渠道支持初级产品生产者扩大产量,满足制造商需求。

2、鼓励国际公司在投入和雇员方面更大程度地本土化。涉及本土化政策的政府部门应建立例会制度,促进全国范围本土化。

3、更好的部门信息获取。实施制造业部门的数据调查,支持研究机构针对塞制造业的问题进行切实可行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