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通信行业发展概况

塞拉利昂固定电话业务由塞拉电信公司垄断,它是该国惟一的固网运营商,也是所有运营商当中唯一既拥有移动牌照、也拥有固定网络牌照的公司。其业务主要包括提供国内和国际电话、电传服务,服务范围仅限首都弗里敦。2007年塞拉电信接替停止运营的Datatel,并引进中国的技术和设备建设容量为10万户的CDMA固定无线网络。2010年底塞拉电信拥有固话线路总量3.41万,家庭渗透率仅为2.9%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约为3美元,普及率较低。

2014年,塞拉利昂移动通讯运营商由四家减为三家,分别是Airtel(原Zain /Celtel)、SierratelAfricellComium 公司倒闭,网络基本覆盖塞拉利昂全国,主要提供国内和国际电话、手机上网和无线上网服务。移动通讯已成为塞拉利昂最主要的通讯方式,截至201412月,塞拉利昂国内移动用户总数约251万,渗透率38%

塞拉利昂数据通讯业务目前只有互联网服务。塞拉利昂国家电信委员会目前共颁发了七张ISP牌照(除塞拉电信外),这七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分别是Access Point AfricaAfrinet Communications LimeLinePCS Holdings SL (IPTel)Afcom MultiNet Communications Atlas communication。受制于固网和传输资源的匮乏,宽带接入成本昂贵,DSL接入无法大规模发展,宽带用户数十分有限,目前仅为8500户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通过Wimax和卫星接入上网。国际海底光缆ACE已于201110月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登录,这条连接法国和南非的国际光缆全长1.7万公里,途径西部非洲23国,塞拉利昂境内光纤骨干网线路铺设预计2015年底完工,,2016年初可投入运营,届时将极大改善塞拉利昂网络状况。

塞拉利昂邮政服务公司是塞拉利昂惟一的一家邮政服务公司。全国拥有邮局15个,其中首都8个,外省7个。此外,DHLTNTFed Express在塞拉利昂设有办事处,可提供国际快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