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塞拉利昂农业部门政策(2007)

 

前言

1              绪论

                            农业部门的重要性

                            早期农业发展计划的经验

                            粮食安全、减贫及千年发展目标

                            政策文件的目标和结构

2                   总指导原则

3                   影响农业的综合政策

      3.1             宏观经济政策及其执行

      3.2             农村基础设施

3.21               现状及指导原则

3.22               目标

3.23               战略及方案

3.3             土地所有权和获得渠道

3.31           现状及指导原则

3.32           目标

3.33           战略及计划

       4               农作物生产政策

4.1            现状及指导原则

4.2            目标

4.3            战略及计划

4.31          小规模种植

4.32          中大规模种植

4.33          作为工业原料的农业产品

4.34          有机林作物生产

4.35          投入品供应

4.351        耕作用生产资料

4.352       肥料及农用化学品

       5              农作物收割后技术

5.1                  现状及指导原则

5.2                  目标

5.3                  战略及计划

5.31              储存

5.32              加工

5.33              运输

5.34              质量控制

      6               畜产品政策

6.1                 现状及指导原则

6.2                 目标

6.3                 战略及计划

      7              产品市场及价格政策

7.1          现状及指导原则

7.2         目标

7.3          战略及计划

      8              农业融资/信贷政策

8.1          现状及指导原则

8.2          目标

8.3          战略及计划

      9             服务支持

9.1          生物技术及基因工程

9.1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12        目标

9.13        战略及计划

9.2           农业调研

9.2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22        目标

9.23        战略及计划

9.3           农业推广

9.3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32        目标

9.33         战略及计划

 

9.4            灾害及预警保护

9.4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42          目标

9.43          战略及计划

9.5           人力资源发展

9.5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52         目标

9.53         战略及计划

9.6        农业统计及数据管理

9.6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62       目标

9.63 战略及计划

9.7                农业机械化

9.7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72 目标

9.73 战略及计划

9.8             农田及水资源管理

9.8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82 目标

9.83 战略及计划

9.9       自然资源管理

9.91 现状及指导原则

9.92 目标

9.93 战略及计划

10                 粮食安全政策

10.1 现状及指导原则

10.11      途径

10.12      粮食供应

10.13      粮食供应的稳定性

10.14      粮食利用

10.2 目标

10.3 战略及计划

10.31      拓宽粮食的获得渠道

10.32      增加粮食供应

10.33      提高粮食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0.34      改进粮食应用

10.4 粮食安全政策的制度框架

10.5 粮食安全的监督和评估系统

10.51           监督及评估系统的目标

10.6                 监督及评估系统的操作

 

 

 

序言

农业已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它为人类提供所需的粮食,用一种更公平的方式通过各种初级农产品来增加农业收入、国家税收收入、外汇收入并为工业提供原料。在目前及可预见的将来,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主要依赖于农业部门的快速增长。

塞国拥有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包括种植业,渔业,畜牧业以及林业。目前已研发和试验了能实现更高农作物净产出的农业技术,劳动力资源也很充足。但过去有很多因素阻碍了农业部门效率的提高,比如,缺少生产者价格激励机制;操作现代化高效率生产系统的能力较弱;市场及运输设施不完善;研究人员,技术推广人员同农民间的联系不密切。同时,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妇女受到歧视,大量独立作业的农户未受监管,土地退化加速,林业资源趋于枯竭,存在损害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的不正当跨边境贸易,而且还有巨大的贸易空白。尽管以上这些因素对农业部门发展造成的支出增加有限但却至关重要。

只有通过包括政府、私人部门、援助机构、NGOs(非政府组织)和农民在内的各有关方的实际行动如政治支持、承担各自义务等才能扭转这种趋势并使农业部门获得持续发展。而把物资缺乏的农民组织起来形成有效运作的商业化农业部门是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为实现这一目标,有必要在政策文件中增加农业指导方法,本文是 20023月卡巴(前)总统所做的粮食安全宣誓政策文件的演化发展。

本文是根据已公布的农业部目前正在实施的各项农业和粮食安全策略及行动计划有关资料综合编辑而成。农业部的有关顾问、专家,援助机构的有关代表,国内的社会团体以及地方议会的顾问等做了大量的编撰工作。

以下详述的政策指导方针将有助于我们实现农业现代化且更具效率性和竞争性,同时为小规模农户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和市场拓展提供机会。若上述小规模农场获得持续高效的发展,将会使宏观经济环境趋于完善,并且降低中大规模农场的经营成本,坐落在农村的以农业为基础的工业产业也能够雇佣更多的劳动力。

本政策旨在为政府、私人部门和各代理机构在土地使用期限、私人部门投资、农业基础设施以及提高社会服务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会对塞拉利昂PRSP(减贫战略计划)以及全球MDGs(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一定贡献。

但需要补充的是,随着农民对私人部门的投入和服务需求的增加,政府为农业提供补贴的效用也会逐渐降低。政府部门的职能将集中在提供公共物品上,例如,道路修建、农业数据管理、调研、农业推广、病虫害控制、灌溉及社会服务如学校和诊所上。在上述职能中,政府将作为私人部门、农民协会以及民间社会组织间的桥梁。

保护自然资源是所有资源使用者应尽的义务。因此,必须建立激励机制,并对资源使用者进行培训和教育以使他们能在环境可承受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有效利用。

近几年随着私人部门发挥主导作用而政府及其发展伙伴提供必要支持,农业部门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勿庸置疑的是,要使政策得到落实,取得预定目标,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1.0 绪论

1.0农业部门的重要性

由于农业支撑着整个国民经济,因此塞拉利昂经济发展和减贫计划的实现都要依赖于农业部门的发展。MAFS20041(农业部门观察)中提到塞GDP40-45%以及大部分人口的就业都依赖农业部门。在初级农作物部门中,水稻约占75%。初级渔业部门对GDP贡献率约为21%,畜牧业为4%,林业为913%,可可、咖啡、以及数量很少的棕叶纤维和烟草等约占14%。

农业部门观察(MAFS2004)提到,农业部门由于同其它部门存在后向关联性(对农机具以及其它投入的需求,例如农用化学品)和前向关联性(为以农业为基础的工业提供原材以及农产品市场),因此能带动其它部门的发展。农业发展对政府发展计划和减贫目标的实现是至关重要的。

1.1早期农业发展计划的经验

1MAFS(2004)概述了塞拉利昂农业发展计划的历史,以此为鉴可以避免曾经发生的错误并对新的发展方式和实践做出评估。殖民政府,特别是在早期阶段,对农业发展施行的是相对不干预的政策,农业调研的支持以及对农民的培训都非常有限,农民主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经验从事农业活动。后来实施的政府援助项目,有一些因目标期限短、项目执行人员能力有限、资金不足、以及缺乏对当地社会经济情况的了解等原因而失败了。典型的例子是Scarcies的排水系统改造项目、水稻育种和推广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外来物种改进Musaia地区的Ndama牛以及农村的家畜品种项目。关于价格政策,外来农场经营者利润空间巨大,由于政府征收一定的出口税,导致农民的生产价格低的可怜。

塞拉利昂产品价格委员会(SLPMB)-一个买方垄断组织,贸易和工业部门中的稻米分部(后来改称稻米合作部),以及信用合作计划等都是在这一时期建立起来的。

在刚刚过去的这段独立时期,农业政策也有一定变化。SLPMB利用其优良的金融储蓄资金从事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成立棕榈油加工厂,速容咖啡厂等)。稻米合作部则从俄罗斯进口拖拉机和设备,建立了自己的水稻种植农场并向农民提供水稻种植服务。­­

­­­[1] MAFS (2004):农业部门观察及农业发展策略,农业和食品安全部/粮食和农业组织,弗里敦。

这些项目往往计划不周密(未进行可行性研究),地点选择不恰当,而项目参与人员也不专业。几年内,SLPMB完全耗尽了它的平准基金和法定储备,并向商业银行贷款。至1967年,SLPMB和稻米合作部因负担不起支付农民薪水,而不得不求助于I.O.Us。政府被迫停止两个代理机构在其生产分区的工作。稻米合作部的机械化种植服务工作,同时还有SLPMBGambiaMattru的棕榈树种植业务都一并回归到农业部。

农民对这一时期的价格政策很不满意。SLPMB和稻米合作部制定的价格均低于世界市场价格,而购买力却下降了。大米加工厂在关键阶段懒于开工,而稻米合作部也把主要精力放在利润更可观的进口大米上,这对当地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80年代末,私人部门已经垄断了当地大米生产和进口大米市场。

关于信用,20世纪50年代确立的信用合作计划是向合作伙伴提供低息的工业信贷,为他们在该时期的市场开拓及其它业务提供融资。依照这一计划,由政府提供担保,商业银行贷款给合作部的主任,合作部主任再把资金贷给它的会员或直接投资项目,如购买拖拉机,修建大米加工厂和仓库。该计划在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取得一定成果,但也反映出塞拉利昂存在的一些其它问题,政治因素渗入该计划,聘用不合格的人员、放出不良贷款、私吞生产成果,而且发放给SLPMB或稻米合作部的物资均不付款。由于有关部门不履行还款责任,因此银行拒绝提供更多贷款,并要求政府偿还欠款。

除以上问题外,在人口较少的殖民后期以及后殖民时期早期(人口约300万或更少,同时农村移民也不严重),塞拉利昂95%的人口可以实现大米自足。在60年代和70年代后期,政府政策转向支持小规模农业。同时,Njala大学也开始把停止在农业和自然资源部(MANR)(后改称农业和粮食安全部)及非政府组织(NGOs)就职的证书和学位持有者逐出校园,以支持小规模农业发展项目。1967年开始实施的农业部门综合发展(IDAS)项目在1972年发展为综合农业发展项目(IADPs)。这些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1)向从事小规模经营的农民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2)以补贴价格的形式向农民提供改良的种子、工具、肥料和其它化学品;(3)向农民提供低息发展信贷和季节信贷;(4)改善基础设施,例如修建道路和打水井等;(5)聘用合格人才,一般是合同中规定的外国管理人员。尽管未能实现收益方的目标,但IADP在项目执行期间对农业产出和农村收入确实产生了积极影响。项目结束后,随着补贴的取消,这些成果也随之减弱了。

MANR20世纪八十年代启动了一个“绿色革命项目”以促进农业生产。它以公开性和取得交通工具为特征。但该项目因缺乏资金导致服务、计划、监督和评估不到位而失败了。

80年代标志着政策开始着重于加强农业调查研究和推广之间的关系。随着USAID/塞拉利昂政府适应性农作物和推广项目的实施,研究和推广开始同时进行,同时成功开发了通过农场试验和示范的适应性研究和推广模式。

根据以上所述,显然在项目期限内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进行合理计划、各利益相关放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对机构和资源进行良好管理,以及出口政策等对农业部门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显而易见的是,随着人口和农村及城市移民的增加,为了使国家能实现生活必需品的自足,也必须提高农村生产力。

1.2  粮食安全、减贫及千年发展目标

有关农业发展的政治承诺是根据20025月新当选的塞拉利昂总统在就职演说中的讲话进行更新的。他保证在任期内将竭尽全力通过农业政策的实施,使所有塞拉利昂人民在2007年不会饿着肚子上床睡觉。他继续呼吁国际组织联合并共同实施项目帮助塞实现这一目标。他补充说,发展战略还包括充分利用新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及本国农业研究组织研发的新技术来增加国内粮食生产,不仅要满足国内需求还要用于出口。

这项承诺目的在于促进千年发展目标(MDGs),特别是MDG1的实现,即到2015年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塞拉利昂减贫计划中增加粮食供应和就业机会也归属于MDG1。为了实现MDG1,塞拉利昂及其他西非国家政府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以便:

·促进农业生产率的提高、特别是西非需求较高的初级农业部门。

IFPRI(2006).农业区域策略改变-实现西非农业增长和贫困减少,国际粮食政策研究协会,华盛顿

对塞拉利昂来说,农业GDP(AgGDP)实现年增长率6.4%是可能的,这略高于非洲发展新伙伴(NEPAD6%的增长目标。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协会的研究,6%增长目标的实现可以通过以下措施:(a)缩小目前种植业和畜牧业实际产量同农业-气候生产潜力间的差距(b)加大对研发和推广体系、农业现代、市场建设、道路以及其它公共设施的投入力度。

·加强地区间市场、贸易和经济的融合

·加强农业和非农业部门间的联系

·为更深层的地区间合作和融合创造机会

政策目标

政府的政策总目标是促进农业部门的持续增长,增加粮食生产,创作就业机会。具体目标

1、增加农产品的多样性和粮食产量。

2、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增加农村收入水平和就业。

3、最大限度的增加农业的外汇收入。

4、确保地区增长均衡和收入分配公平。

MAFS职能

MAFS的职能是通过为农民及其他农业相关人员创造环境、促进研究和推广、增加投入和完善市场体系来增加农产品产量、提高农业生产率、实现粮食安全,同时增加农村收入水平、减少贫困、保护自然资源。

1.3             政策文件的目标和结构

农业部门政策文件旨在勾画塞拉利昂政府为实现减贫和粮食安全总目标而制定的政策目标和战略,并为农业部门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农业生产制定明确的指导方针。指导方针为塞拉利昂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农业部门详细的行动计划提供一个框架结构。政策文件其余部分的结构如下:第2章讲述总指导原则,第3章是关于对农业部门有影响的一般政策,4-9章是初级农业政策,第10章对初级农业政策进行综合并形成可行的粮食安全政策。

2.0 总指导原则

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签署了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CAADP),为促进非洲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贸易平衡提供支持。具体内容如下:

1、水土资源管理

2、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并提高与贸易有关的能力为改善市场准入创造条件

3、增加粮食供应并减少饥饿

4、农业研究、技术推广及应用

塞拉利昂农业部门政策文件同时要以以下总原则为指导:

·农业增长是实现政府减贫目标的重点。

·农业增长要求包括生产、加工和市场在内的整个价值链的改进,因此更高水平的投资对农业增长来说很重要。

·政府关注以前存在的问题对小规模农场主及其生产恢复提供一定帮助。当存在的问题解决以后,政府便会转向关注农业发展。

·政府在农业发展发展中所起作用如下:(1)创造适宜的环境,例如健康的经济和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以激励私人部门对农业信贷和投入产出市场的参与(2)加强调研和推广服务(3)赋予农民权利。

·随着私人部门的成立,政府更多是作为推动者和促进者而不是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尽管如此,对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民众而言,政府部门为之提供安全保障是很需要的。

·政府服务分解到各个地方,又通过有效的集中提高了政府的效能。

·经济自由化和自由市场的运行促进了农业和非农业部门的增长。尽管如此,目标明确的短期补贴仍是值得考虑的。

·由农民改进的研发和推广服务的途径增加了对投入的有效需求。

·粮食安全是一个跨部门的议题,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

·对利益相关者包括私人部门、农民、粮食秘书处、大学、NGO’s、援助机构、国际社会等的安排在完善粮食安全的项目方案、优先安排及实施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西非及全球范围内开发除传统产品和市场外的新产品和新市场能够促进农业部门的增长。

·鼓励除塞拉利昂外的其它合作方参与符合塞拉利昂人民利益的农业发展项目。

·在农业发展项目的说明及评估过程中可持续性是主要的考虑因素。

·需要塞拉利昂政府在同国际社会的多边及双边协议中继续履行其承诺。

·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塞拉利昂的发展。

3.0影响农业的综合政策

3.1宏观经济政策及其执行

MAFS (2004)[1] GOSL (2005a)[2]GOSL (2005b)[3]GOSL (2006)[4] 中概述了塞拉利昂宏观经济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突出特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平均值由1973-1980年的1.5%降至20世纪80年代的小于1.0%,人均收入自1981年的$350降至1989年的$200,通货膨胀率在1980/198123.9%,而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达到了70.4%。因此到80年代末,经济几乎接近崩溃。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不恰当的财政金融政策及国内出口面临不利的国际市场状况。

为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建议下,塞拉利昂政府于1989年开始实行结构调整方案(SAP),旨在建立财政金融新秩序、实现经济自由化,为私人部门的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由于预算赤字、高通货膨胀率及很低的外汇储备使得改革的结果很令人失望。

这种不理想的政策结果导致20世纪90年代范围更广的方案改革,例如IMF的权利积累方案(RAP)和世界银行的进口信用及信用标准评估的重建。1994年,塞拉利昂接受了IMF的三年期加强结构调整性贷款,该项贷款目标如下:

·调整外汇分配

·建立恰当的真实汇率

·取消投资审批

·降低预算赤字

·解除对财政部门的管制

·阐明改革的社会影响

在战争期间,经济以每年4.6%的比例萎缩。人均收入降低了47%,导致农村的极度贫困。通货膨胀率在199912月底约为37%。在内战末期,政府接受了IMF战乱后期紧急援助贷款和世界银行经济复苏信贷,此后经济开始增长。

随着农业、矿业、建设和服务的重建,产出增长率从2000年的3.8%增长到2001年的5.4%,20026.3%,20039.1%,20057.2%,20067.5%。2004GDP真实增长率为7.4%。1999年国内税收占GDP的比例为7%,到2003年则超过了12%,这一比例一直维持到2004年。2001年通货膨胀率降低,2002年为负数,2003年则保持1位数。2001年、2002年及2003年上半年,官方汇率($1=Le.2,500)一直较稳定,兑美元汇率从12月份的Le.2,927.5 20068月份的Le.2,968.4只贬值了1.5%。2001年至2003年利率也保持稳定。但因较高的燃料成本、扩张的货币政策及货币贬值(($1 = Le. 3,000)的影响,2004年通货膨胀率再次涨至8.7%。随着粮食及非粮食产品价格的降低,汇率在2005年相对稳定,同2004年的14%相比仅贬值了2.1%。

2005年,塞拉利昂最终制定了减贫策略文件,12月在伦敦成立塞拉利昂咨询小组,该小组对文件真实性做出保证。2006IMF批准了塞拉利昂新的减少贫困、促进增长信贷额度(PRGF),这充分表明国际组织对以前PRGF政策的实施效果是满意的。200612月,根据塞拉利昂的要求,免除了16亿美元的外债。

对外贸易执行情况

出口从1990年的1.4亿美元降至1999年的450万美元。战后,2002年出口商品价值增至4900万美元。矿产品(主要是钻石,少量的金红石、铝矾土和黄金)和农产品是塞拉利昂主要的出口收入来源。2005年出口为1.59亿美元。

进口也从1990年的1.81亿美元降至1999年的7900万美元。随着和平时期的到来,进口值到2000年增长为1.46亿美元,2005年为3.41亿美元。

2002年粮食进口占最大份额,占全部进口额的27%,矿产品、燃料和润滑剂、机械和运输设备的进口额各占20%,而工业产品则占13%。

整个90年代的进出口情况导致了持续的贸易逆差。2002年逆差达到2.36亿美元,占GDP30%。

国家贸易政策

增加农产品出口降低粮食进口依赖于汇率及价格传递对农民的有效性。货币价值高估对农业发展是有害的,因为市场导向的汇率价格是倾向于进口的,而对出口导向部门的发展则不利。

目前的政策是市场自由决定汇率,但在汇率机制和西非货币区内政府要确保货币稳定。关税成为阻碍进口的主要壁垒。对进口的投入品征税更增加了出口生产商的成本,因为他们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没有得到保护。尽管农产品的出口关税已经取消,但仍有配额限制,比如说棕榈油和渔产品,这导致了向邻国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的走私行为。

与农业有关的收入税案和关税制度的主要特征如下:

(a)              进口税

  1. 较低的税率5%,如原料及投入品、资本货物和社会品,包括基本的文教用品、健康用药品及农业机械。
  2. 关税表中规定中间品税率为20%,成品为30%。
  3. 出口品中使用的进口投入品的退税制度。
  4. 出口导向产业的出口税免除。
  5. 零税率,市场份额为60%或更高的工业所用的进口原料。
  6. 除资本货物外,所有进口品的销售税率为20%。
  7. 国内产品的国内销售税为20%,但营业额低于8万美元的公司则免交国内销售税,只要求这些公司支付进口投入品的销售税。
  8. 大米的进口关税为15%。

(b)              收入税

  1. 所有公司都要支付已经降低了的企业税35%。
  2. 水稻种植所得收入免税期为10年,从开始种植算起,包括公司经营和非公司经营业务。
  3.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100万利昂,雇员、自谋职业者以及大多数的小规模农场主适用税率为35%。
  4. 目前外国人支付的收入税从100-400美元不等。
  5. 从经营收入中扣除的投资补贴是有关资产成本的5%。
  6. 对税后利润或红利的返还视对10%预付所得税的支付情况而定。
  7. 偿还贷款及利息、支付特许技术费及其它服务费用应以支付行为发生时的汇率为准。
  8. 纳税人的可折旧资产的折旧允许资金补贴扣除。

这影响到所有投入品以及市场运营和加工的成本,因为所有初级部门中(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直接用于加工的产品必须交纳进口税。特别的是机械设备(拖拉机及配套工具、收割机、给畜禽治病用的药品和器械等)可以享受较低的关税率5%,而豪华轿车一般征收关税为50-100%。

为保持同西非经济共同体和西非经货联盟的外部关税一致,政府不能对农业投入品和产出品征收双重关税。

总之,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自由市场政策对农业部门发展来说非常重要,要好好利用。

3.2.农村基础设施

3.21  现状及指导原则

农村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市场、通讯、灌溉系统、水利、医疗及教育设施,这对于农业发展政策的正确制定和实施都至关重要。在这几项农业基础设施中,道路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在非洲,道路建设情况与增加农业生产、更好的利用农村信贷、增加土地产值、增加投资的小企业以及扩张农村市场等紧密相关1

塞拉利昂的道路交通系统很不完善,密度约为80 Km/1000 Km2农村公路少于600Km2。要达到印度绿色革命开始时的公路密度,塞拉利昂的公路密度要达到390 Km/1000 Km2,约为目前的5倍。

MAFS将致力于各地的市场、仓库、灌溉及其它相关部门的建设。

3.22目标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是减少贫困、提高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特别是: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吸引外资对农村的投入;

·改善农村的道路;

·促进对农村和城市公共部门投资的分配更加公平;

·增加农业支持服务的范围及有效性,在全社会范围内改善经济基础设施。

3.23战略及方案

政府将:

·为主要干线和支路的修建/维修提供融资以推动农民运输农业生产资料及市场流通,同时方便农村人口间的交往和流动;

·投资农村电力及通讯设施;

·加强对灌溉、水产业、交通及水电站所需的水库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增加农业灌溉、农产品储存及加工所需设备的供应;

·重视城市和农村在所需社会-经济设施方面质量和数量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这一问题将通过与其它利益相关者共同供应农村的饮用水、市场、教育、健康、银行、农业加工及娱乐等设施来解决。政府部门的责任是不断了解农村的设施需求。

·鼓励收益方对设施发展项目的选择、确定和实施的参与及设施的维护。因此可能会要求收益方为这些设施项目投入人力及当地的原材料。

3.3土地所有权和获得渠道

3.31现状及指导原则

塞拉利昂土地所有权模式的特点是双重所有权结构。在西部地区沿袭英国传统实行自由持有的不动产权。在其它地区(比如说各个省),依照惯例是公共所有,并且由世袭的管理者代表公共团体依照监督及使用原则进行控制和管理。尽管不同的部落略有不同,但总的来说认为土地是神圣的遗产,已逝祖先的神灵希望土地能被保护并且传给其后代。绝对不动产权是部落对土地最终的不动产权,并且属于整个部落。

酋长代表整个部落实施对土地的监督权,而土地的决定权则属于各土地所有家庭的家长,因为土地的不动产所有权最终归属于各个家庭。这种惯例使得每个家庭成员都拥有归各自家庭所有土地的继承权和使用权。除了家庭成员种植永久性的农作物,在农作物交替更种的地方, 家长会在每个耕作季节开始时把土地分配给各个家庭成员。

有证据表明,未经任何立法机关规定,各省的土地所有权制度开始适用于农村自由持有的不动产权。对于农田,很多酋长赞同租赁权,因为它使得后代仍然享有对土地的某些权利。土地保护条例,1927Cap 122)规定“非本国人”,但不是说不是从各省来的塞拉利昂人,可以取得长达50年的土地租赁权,也可以选择续租。这是为了充分满足对农田投资的需要。

各省现行的土地所有制度对贷款偿还安全的造成一定影响,限制了农村信贷的发展,因为未经家长同意个人不能抵押自己所耕种的土地,即使他能获得家长允许,当个人不能支付贷款时,银行也不能把所抵押的土地卖给家庭成员外的人。

现在很多人并不认为各省目前土地所有权结构是农业发展的主要障碍,特别是当土地所有者自身成为在他们的土地上所实施项目的合伙人时。

这种土地所有权体系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存在不足[i]

1.对平衡部落中的牲畜所有者的所有权缺乏安全保障;

2 .  当丘陵地缺乏时分配就会出现问题,因为农民都不愿意在沼泽地上耕种;

3.  当不允许妇女在权利场中有一席之地时,比如说不能担任酋长,则她们在土地分配中就没有决定权。

在南部地区,妇女有权担任酋长,据说在决策过程起到一定作用。但提到土地所有权,南部地区的妇女同北部地区妇女拥有一样的地位,因为往往是把土地分配给妇女,以前是由男人耕种,但往往都荒废掉了。

在西部地区要取得一块土地非常容易,因为在弗里敦土地是自由持有所有权,个人或公司想取得某块土地只需要通过协商与土地所有者达成协议,包括取得的土地所有权的类型(一般是自由持有)、价格、土地面积等,下一阶段便是测量土地。确认以后,律师会起草一份转让契约,随后到契约登记处进行注册。

3.32目标

提出一项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接受的土地所有体系,这有利于推动农业部门的发展。

3.33战略及计划

在政府起草的国家土地政策的框架内,政府将:

·成立“土地委员会”,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关于土地所有权的建议以满足商业化农业发展的需要;

·高度重视土地所有权注册的实施以确保对所有权的国家担保;

·在不剥夺小规模农场主、特别是妇女和年轻人的所有权的前提下,确保土地满足发展的需要;

·协助大规模农场主通过租赁/与土地所有者合作等形式来取得土地以满足发展需要;

·如果出于至关重要的公共利益的需要必须征用农田,除经济作物和/或经济行为外,应给予土地所有者一定的补偿。

4农作物生产政策

4.1现状及指导原则

有效、持续的农作物生产是政府粮食安全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

国家的主要农产品-大米,可以在五种地形中种植:丘陵、内陆河流的沼泽地、波利地形(bolilands)、河边的草地以及红树林沼泽地。其它主要作物(例如木薯、甜马铃薯、玉米、调味品和花生)主要在丘陵地上生长。矮树丛休耕地也主要集中在丘陵地上。总之,包括水稻在内的15种以上的农作物可以在混合地形中生长。有些作物,例如花生,可以完全在沙地上生长。沼泽地的水稻是雨季的主要作物,但像木薯、甜马铃薯、豇豆、花生等则需要在尚存湿度的旱季才能生长。

尽管粮食作物的多样性有所提高,例如有大米、木薯、甜马铃薯、玉米、花生等,但由于农业管理落后导致农作物产量较低。近几十年内,随着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大米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内战时期,这种情况更严重。

农场规模一般较小,平均1.63公顷,约由60-80%的高地和20-40%的低洼地组成,同时存在大面积的各种地形的土地(特别是内陆河流的沼泽地、红树林沼泽地以及河边的草地),如果在这些地方种植农作物,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能大幅扩大耕地面积。

政府过去曾经大力推广三种主要经济作物-咖啡、可可(用于出口)及棕榈油(供应国内市场)。这些作物的大规模种植在内战期间被迫停止了。近几年,咖啡和可可的出口价格大幅降低,生产者损失惨重。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对工业原料需求的增加,给各种各样的工业用甘蔗、腰果、橡胶、水果、蔬菜、木薯等的生产提供了重要空间。

此外,丘陵地区的土壤都是低活动性粘土土壤,而塞拉利昂肥料的使用仅为4公斤/公顷,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则达到9公斤/公顷。在NEPAD(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资助下,2006年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的首脑会议为支持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非洲国家政府允诺到2015年使肥料使用达到50公斤/公顷。

小规模农场主的投入有限(种子、肥料和杀虫剂),导致产量很低。需要通过不断干预来改变这种现状。

4.2目标

农作物生产政策的主要目标是:

·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实现本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粮食(特别是大米)和经济作物的生产自足;

·通过对小、中、大规模农场的支持来增加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产量以满足国内和出口需求;

·增加粮食加工及其它工业用途的所需农产品的供应;

·提高塞拉利昂人民的营养状况;

·增加农村就业

4.3战略及计划

关于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政府的策略计划将包括通过农作物和土壤管理试验来改良品种,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出,融合种植业和林业,在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前提下扩大种植面积,根据国家的相对资源优势开发新作物以提高产品的多样性。通过提供良种和改进管理方法以修复和重建新种植园是MAFS’s农业生产战略的重点,特别是在内战结束以后。为此,政府正投资于农民参与的双边或多边援助基金项目,例如ADB(非洲开发银行)/IFAD(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业部门重建项目,以及重建委员会减贫项目和马来群岛棕榈油项目。以前所忽略的拥有一定市场的农产品,如马铃薯、木薯、腰果和生姜等也有了一定发展。

4.31小规模种植

塞拉利昂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基本都是依靠小规模农场主,政府在认识到这一事实后,中短期内将优先发展小规模农场,增加农业产值以解决目前农业商品供应不足的现状。就农作物生产来说,塞拉利昂小规模农场存在很多限制和缺陷:一般生产率较低,随着很多年轻人从农村转移到经济机会较多的地区,劳动强度加大。中短期内,期望小规模农场生产者在满足自身粮食需求的同时能向市场供应剩余粮食。

推进该战略主要是应保障对小规模农场主的农业投入和服务,以提高产品多样性,提高他们的生产率,增加农业产出。特别要注意纠正农业投入和服务分配中的性别歧视。为施行该计划,政府将协调在农业投入和服务提供中起到重要作用的NGOs,农民协会和私人部门间的关系。

将向小规模农场主推介适合的高产品种,同时会实施综合工程,包括教育、市场评估、数据整理、研发、质量控制标准等。

4.32中大规模农场

为完全满足非农业人口(主要是城市)的粮食需求,政府将通过实施中长期战略来促进中大规模商业化农业的发展,包括在经济可行、确保环境可以承受的地区进行粮食作物种植。该战略包括通过采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双季种植、现代投入、规模经济等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农业商品管理及营销的便捷和低成本使得大规模农场能提高生产率。此外,以农业为基础的工业和大规模农场存在密切联系,前者能够为农村提供很多就业机会,这也会阻挡农村年轻人涌入城市的潮流。

政府将帮助潜在的大规模农场主和农业协会在人口压力小、生态环境适合开展机械化作业的地区获得开展农业生产所需的土地和设备,政府提供的帮助如下:

·对农业机械、设备及原料采用自由进口政策;

·加强对在Wanji, Sewa, Moa and Rokel 等河流形成的主要盆地进行大规模种植的可行性研究;

·推动中小规模灌溉农业的发展;

·为农村和投资者融资提供便利 ;

·完善交通、市场等基础设施.

就水稻种植而言,计划中南方地区是Torma Bum Gbundapi,北方则是bolilands。除使用拖拉机外,当地的技术、耕牛技术等都会得到适当改进。还将鼓励企业对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进行投资。

4.33作为工业原料的农业产品

将农产品作为工业原料将成为提高农业生产率、开展经济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将作为建造能增加基础农业产品价值的技术金字塔的平台。目前国家外汇收入的很大比例用于石化燃料的进口,通过实施生物燃料项目,可以把节省的外汇收入投向农业部门。利用现有的或新型农作物进行生物量生产或转换为生物燃料都是同国家能源需求存在直接联系的农业或农业加工部门在中长期的重要增长部分。将进行能源研发和实施的领域包括:

·草本能源作物,多年生,一般2-3年可成熟(例如:象草、竹子、甜高梁等)。

·短轮伐期木质作物,一般是生长较快的硬质树木,种植后5-8年可成熟。

·工业原料作物,能用于生产特殊的工业化学品或物质(例如:剑麻可以用来生产纤维、蓖麻用于生产蓖麻蛋白酸、菠萝和木瓜可以用来生产酶等)。

·农作物,可以用来生产淀粉、油,其提炼物也可以用来生产塑料及其它化学品(例如:玉米淀粉和玉米油、大豆油、大米淀粉、棕榈油、木薯淀粉、生物燃料等)。

·农作物残留物,主要是茎梗和叶子(例如:稻梗、棕榈叶和酒椰叶纤维)。

·林木残留,未采伐尽或未从采伐地点运走而遗留的商业硬木材或软木材以及森林维护过程中产生的残余物,比如树木修剪以及死树和干树等。

·农业加工残留,包括果肉、粗粉以及残渣等。

·农作物及动物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可以用来生产沼气等能源。

·农产品,包括甘蔗、象草、蓖麻子、大豆、木薯、稻杆、稻壳和棕榈油等,可以加工成生物燃料。农作物多样性的成功应用依赖于原料和当地加工技术的发展。

4.34有机林作物生产

顺应当前对自然资源及农业投入品进行有效利用的国际趋势,政府将大力发展有机林业产品。这项政策将使农民从有机经济作物出口价格附加中获益。

东部省区咖啡、可可、橡胶和棕榈油生产的农业生态状况良好。但多数农民不使用化肥和杀虫剂,而且很多耕地年代已久且多数已经荒废。因此,这种低成本的生产体系意味着林作物之所以有机生长是由于“疏于管理”。必需对种植用于出口的有机产品的耕地重新进行修整。具体措施如下:

·在全国范围内深入细致地进行林作物种植调查研究,对恢复、改种、和/或林作物替代的实际需求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

·同国际合作者共同设计起草适合塞拉利昂农民、分销商和出口商,同时又能符合国际标准的有机作物产品草案和调整框架;

·建立国际标准证书和商标体系;

·对农民、分销商和出口商进行培训;

·加强与欧盟、AGOA(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及其它国际贸易组织的联系;达成有关有机食品和有机贸易市场的协议;

·为建立集体证书和内部质量担保体系(即内部质量体系(ICS)),尽快形成区域产品营销体系,包括小规模农业组织在内;

·向小规模林作物种植者分发有关遵守有机农作物产品草案的资料,介绍管理结构、正式的有机耕种调整体系、责任等,并对内部监督人员进行特殊培训;

·向农民提供信用支持以满足其农田恢复和改种的需要,等等。

4.35投入品供应

4.351耕作用生产资料

国家种子政策为下级种子部门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工作提供了指导方针。政府将鼓励有关机构从事育种/提供耕作用物资,以提高农作的多样性。后续的大规模种植将由签订合同的种植者和其他私人商业种子生产者依据国家种子政策有关规定来进行。国家种子委员会将在全国范围对对商业种子生产进行监督并提供证明。私人部门参与种子供应非常重要,会对其给予鼓励。

4.352化肥及农用化学品

使用一定数量的化肥可以提高农业产量,还可以更好的发挥改良的农作物多样性的潜力,成为保持产量提高的动力。

同时也存在对其它农用化学品(杀虫剂、除草剂等)的需求增长。因此,为农民准备适量的化肥及农用化学品非常重要。依据2006年英国路透社阿布贾关于非洲国家使用化肥的声明,政府的战略及计划如下:

·鼓励农民在可承受范围内的使用适量化肥(考虑到有机原料)和农用化学品。为此,也将对农民进行培训,鼓励他们掌握综合的营养学和病虫害管理技术的原则及惯例;

·由指定的私人部门经销商从事化肥及农用化学品的采购和分销工作。为确保所供物资的质量、安全标准和公平的价格,政府则将继续对该部门履行监督职责;

·鼓励企业参与化肥和农用化学品的进口、买卖业务。为此,政府将不再从事化肥进口,而转向对公路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并确保企业能够获得信用担保,为其进口和购买运输用卡车提供便利;

·总体上来说,政府不会对化肥和农用化学品的进口和分销提供长期补贴。但依照2006年阿布贾声明,塞拉利昂作为签署方之一,政府将考虑提供灵活的、目标明确的短期化肥补贴,并对其进行监督。

5    农作物收割后技术

5.1现状及指导原则

农作物收割后的损失很高,预计平均达到40%,对易腐烂农产品而言,如蔬菜、水果、木薯和甜马铃薯的损失则超过50%,甚至达到100%,主要是由于处理不当、简陋的运输和储存条件造成的。

此外,已收获产品的质量未得到控制,加工过程中应该产生的附加值也因此消失了。同时,农用加工设备也非常少。

粮食安全的提高不仅仅依靠增加农业产量,同时应通过改进加工、储存和运输条件来降低收获后的损失并增加产值。

5.2目标

政策目标如下:

·降低农产品收获后损失并提高农业生产率;

·提高季节内和年内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性;

·拓宽对农产品的需求基础;

·实现农村社团就业机会的多样性。

5.3战略及计划

5.31储存

政府将:

·为目前特殊农产品收割后损失的评估提供便利;

·鼓励研究机构探索研究适合农产品在农场上进行储存并且支付得起的方法和技术;

·激励私人部门有效收集农场外剩余农产品并进行储存;

·使农村社团组织对改进的成本较低的储存方法感兴趣。

5.32  加工

政府将:

·通过信用担保工具、基础设施及其它一些对农村社团组织和私营企业家的鼓励措施提高其对农业加工的投资;

·鼓励研究机构研发改进农产品收获后的加工处理方法;

·确定农产品的新应用,提供新市场并增加税收;

·为工厂落户农村提供便利,为农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5.33 运输

现状及指导原则

国家的公路长度和路况对农产品及其价格有直接影响。

目标

改进提高运输部门的工作,为民众流动和货物的安全快速运输提供便利。

策略

·政府将改善公路运输,加速民众流动和货物的安全运输,减少易腐烂农作物在生产地和消费地之间的损失。

·发挥内陆水渠的运输作用可提供一定补充。

5.34质量控制

通过相关机构对农民组织和生产企业培训以及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产品升级,政府将推动能增加国内和国际需求水平的产品高品质文化的形成。

6.   畜产品政策

6.1现状及指导原则

塞拉利昂畜产品包括牛、绵羊、山羊、猪和家禽。大约90%的牛生活在北方省,主要在KoinaduguBombali地区,主要由半游牧人群进行管理。主要品种Ndama牛生命力顽强,但产量较低。5-6年才能达到250-350kg的体重,出生率较低(45%),死亡率很高,由于寄生虫、疾病和饲料不足,出圈率仅为7%。大约60%的小型反刍动物(山羊和绵羊)存在于南方省,Port Loko地区的数量最多,放养密度最大。

就放养密度而言,山羊在牛之后居第二位,但山羊的分布范围比牛更广些。在所有的反刍物种中,绵羊的分布范围最广。家禽是家畜中最普遍的存在形式,猪数量最少,但分布最广泛。整个国家的家畜在内战期间近乎灭绝,因此家畜饲养应该受到足够重视。目前仍然主要是传统的动物管理体系,沿袭开放式放牧是惯有方式:放牧人白天照看家畜,而夜间家畜则在圈栏中休息。但因旱季绿草稀少,一般会散放畜群3-4个月直到雨季来临。从事农作物种植的农民和牲畜的放牧者常常因旱季畜群毁坏农作物而发生争吵。最适于放牧的牧场是大草原,占陆地面积的29%。小型反刍动物比牛更容易在全国范围内生存,包括森林再生地区,这为小型反刍动物的繁殖提供了机会。在城市,家禽和猪等家畜的饲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6.2目标

总目标是实现具有相对优势的国内畜产品的自给自足。具体目标如下:

·提高农业部在动物养殖、疾病预防、治疗和管理方面的技术水平;

·提高畜牧部门的生产率;

·提高民众的营养状况;

·促进畜产品的稳定供应;

·通过水产业和小型反刍动物的饲养,例如兔子,以及割草机的使用来拓宽畜产品的供应基础。

6.3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推动对负责畜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的技术人员的职业培训;

·继续鼓励在国内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开展不同种类家畜的多样性饲养;

·通过为畜产品生产、加工、存储及营销等提供信用担保和技术支持来激励企业从事畜牧业;

·帮助私营企业提高生产能力以满足当地对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取消对进口畜产品投入的义务;

·鼓励有关机构从事改良畜种的饲养、繁殖并在农民中进行推广。鼓励当地物种与改良的物种进行有控制的杂交饲养,旨在提高其后代的机能,同时保持当地物种抗锥虫病的性能。

·鼓励饲养高品质畜种,通过质量和传染性疾病控制而获得优良畜产品品种;

·保持适合放牧的牧场的可用性和动物饲料的持续供给;

·采用现代放牧技术,可以在有限牧场上进行集约型放牧;

·通过主动参与地区/国际性的动物疾病控制来缓解动物健康问题。尽一切努力来控制动物流行性疾病,在锥虫病流行的地区,则鼓励饲养抗锥虫病的畜种;

·通过适当的机制确保对动物用药品和疫苗的质量控制。

7.0产品市场及价格政策

7.1. 现状及指导原则

有效的市场价格体系的尚未形成。尽管政府近期宣布未来它仅向政府机构供应国产大米,但目前政府尚未参与农产品市场。

7.2 目标

政府的产品市场及价格政策的目标是营造以下环境:

·农民能获得公平的产品价格,提高其收入水平;

·农产品国内价格在世界市场上具有竞争性,因此可以促进农产品出口并提高外汇收入;

·把产品价格季节性变化降到最低,以可接受的价格全年在全国供应产品;

·市场销售的所有产品均适合消费。

7.3战略及计划

根据1996年塞拉利昂出口发展和投资合作(SLEDIC)草案23,政府向国民和非国民提供企业注册服务。

政府将为农产品创造一个自由、公平和竞争性的市场环境。还将通过媒体和静态广告形式对农产品进行直接促销。

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

·保持对商品自由市场的宏观监督;

·继续为快速发展的全国农村市场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将着重通过农村道路建设和维护以及推动建设更多的农村市场并改善这些市场的储存条件来开放更多的农村地区;

·为市场研究和市场信息传递提供合适的框架;

·为所售产品国内运输中的体积测量和公制重量测量制定计划;

·依据塞拉利昂投资编码,为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提供有吸引力的激励;

·执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贸易自由化体系(ETLIS)农业衍生产品注册规定;

·树立“塞拉利昂生产”和“塞拉利昂产品”品牌,同时提高农产品创新能力;

·为企业、组织和有限责任公司自由出口农产品提供便利;

·使出口商品达到一定等级,取得相关证书,达到质量标准;

·商品(进口和出口)要经过一般海关检查;

·鼓励市场协作的升级,私人部门将会是主要的发起者;

·同有关机构保持联络确保所消费食品的安全性;

·在当地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发挥人力资源的能力;

·政府将申请旨在增加农产品和畜产品产值的援助基金项目,例如ADB/IFAD(非洲发展银行/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农业部门重建项目,重建和社区性减贫项目、马来群岛棕榈油项目和世界银行农村和私人部门发展基金项目。

8.0农业融资/信贷政策

8.1现状及指导原则

小规模农场主获得有关产品生产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信贷对于采用先进技术并提高农业部门生产率是非常重要的。

塞拉利昂贷款来源分为两类,正规渠道贷款和非正规渠道贷款。农村大部分地区只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贷款(利率非常高),因为针对农业的商业银行机构非常少。影响商业银行农村业务的原因之一是它们的投资政策。商业银行称农村信誉良好的贷款者有限,再加上购买国库券被认为“无风险”,而且可以获得高利率,因此银行向农村这些被认为有风险的客户贷款的动力就很小了。这清楚说明了商业银行系统不愿向农村部门贷款并非因为资金缺乏,主要是考虑到风险太高,超出了他们所能承受的范围。

8.2目标

·农业融资/信贷政策的目标是为农业发展及时获得足够资金拓宽渠道。

8.3战略及计划

 所采取措施如下:

·制定详细的农业发展融资/信贷计划;

·增强农民/农民协会和组织的贷款能力,同时鼓励银行向农民协会/组织提供大量贷款;

·鼓励商业银行、发展银行和社团银行增设分支机构,增加股本数量,为边远农村社团提供融资便利,同时动员增加农村储蓄;

·最终推动私人部门建立农村银行体系;

·成立政府监督体系,确保信贷方针被遵守;

·确保政府主办的农村发展项目能够以合适的形式使资金缺乏者获得信贷周转资金,并减少风险;

·为有关农村金融模式、贷款规模和偿付方式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提供支持。

9   服务支持

9.1 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

9.11  现状及指导原则

生物技术是通过一系列技术用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细胞来生产有益于人类的具有优良特征的物品及服务。NEPAD(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中的非洲农业发展综合计划(CAADP)认为生物技术是通过农业研究提高NARS能力的主要议题之一。生物技术对发展中国家增加和保持农业生产力具有巨大潜力。但西非国家发展生物技术存在诸多限制,包括应用该技术的能力有限,缺少技术实施的资源,以及农业生物技术,特别是基因工程所需要的环境。CORAF/WECARD提议只有当其它技术不能通过安全方式解决农业问题或及时提供问题答案时才能使用生物技术。世界范围内通常使用的生物技术包括:

·分子标记的应用

·通过基因工程生产转基因生物

·应用分子诊断技术来诊断动植物疾病

·植物组织/细胞培养和微生物繁殖技术

·畜产品接种

·动物克隆技术

非盟和ECOWAS(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考虑到国际社会的需求和成员国的科学发展水平,便于对上述技术进行安全管理,因此制定了成员国应用这些技术的指导原则。

塞拉利昂政府需慎重对待生物技术的采用和推广。农业研究协会(IAR)已经着手进行植物组织培养和微生物繁殖。水稻研究站(RRS)很快也会拥有自己的研究设备。

9.12目标

·在保护人民健康和环境的前提下,提高农作物和畜产品生产率并增加产值。

9.13 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使生物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步进行;

·使目前探索生物技术的地区性组织及下级部门间保持联系;

·推动植物组织培养和微生物繁殖技术;

·开发生物技术所需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料;

·提高评估生物技术产品安全性的分析能力;

·继续研究基因工程议题,并采取有利于国家的短期和长期利益的措施;

·支持并提高非洲国家在转基因生物方面的地位。

9.2.农业研究

9.21现状及指导原则

其它国家的经验表明对农业发展研究的投入是值得的,它对农业部门增长、减贫以及民生持续提高起到重要作用。

农业发展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民生的影响,以参与计划、实施以及评估方面的利益相关者众多(研究部门、推广部门、农民、私人部门)为特点。有关农业发展研究有远见的国家政策应该同非洲农业研究论坛(FARA)中非洲农业生产率框架(FAAP)相一致。FAAP旨在强化农业知识体系,传播能为农民广泛接受,有利于农业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

目前塞拉利昂的研究工作主要是由水稻研究站和农业研究协会在国家农业研究协调委员会(NARCC)的支持下对每年的粮食作物进行研究.NARCC’s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大学、农民协会、NGOs,以及MAFS的拓展服务。各利益相关者间的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

尽管畜牧业、渔业、林业、园艺、水土资源以及自然资源管理等在塞拉利昂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相关的研究几乎没有或很少。

9.2.2目标

政策目标包括:

·发展本国具有相对优势的高产、抗病虫害的多样性农作物品种以及具有高品质的畜产品物种;

·研发有关垦荒、种植、农作物及土壤管理、收割、加工、农产品储存和动物管理等的适当的有成本效益的技术;

·研发能增加农作物和畜产品生产潜力,同时又不会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的有关自然资源整合和虫害管理的技术;

·对塞拉利昂气候变化和农业生产率之间的关系进行正确的调研和说明。

·指导应用研究更多的针对小规模农场主,重点是技术推广。

·成立研究协会,对国内各个研究机构的研究活动进行监督协调,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9.2.3 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确保:

·研究是针对有关塞拉利昂生产者实际需求的(例如研究计划是根据生产者来制定的,用来设计解决男性和女性生产者遇到的实际问题);

·整合研究,为实现减贫和改进民生的目标服务;

·最适合的科学技术是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增加农业生产率;

·将成立一个包含现有研究机构和适当拓展的研究计划(包括畜牧业、渔业、林业、园艺和水土资源)以及监控系统的塞拉利昂农业研究机构(SLARI);该机构将同国家科学协会建立联系;

·将给予研究实体足够的基金支持以确保目标的实现。研究基金将最大可能的用于目标可测的特定活动;

·保持地方研究机构、大学、NGO’s、推广中介和商业部门间的密切联系,并且使研究发现应用于现实;

·完善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是用于组织管理的改进以及信息传播和共享;

·研究机构继续在农作物和家畜品种改良、农作物和土壤管理以及管理研究领域保持同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和发展组织的密切联系,例如国际农业研究所(IITA)、非洲水稻中心(WARDA)、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国家农业研究国际服务中心(IFPRI/ISNAR)、国际家畜研究中心、中西非研究发展委员会(CORAF)、非洲农业研究论坛(FARA)等;

·将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农民)和商业部门积极参与农业研究的融资、研发及其应用;

·发展改善信息管理以及信息在研究推广产品和建设体系所有参与者间的共享。

9.3农业推广

9.31现状及指导原则

农民必须对传统的农业体系进行升级,并接受能提高农业部门生产率的先进技术。但主要负责推动技术采纳的国家服务推广体系很脆弱、成本高并且资金不足。

目前塞拉利昂正执行FAO(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项目(SPFS,当地称为“解决国家粮食问题的手术”,目标是培养服务于社区主导开发的有竞争性、可靠并且财政能负担得起的机构能力,所提议的能力建设的主要手段是成立农民田间学校,使用成人教育的方法使农民能够辨别障碍和机会以改善生产、粮食安全和民生,同意采取措施使农民获得有关技术和制度方面的知识。农民田间学校同塞拉利昂已使用的联合农业推广体系相一致。

·妇女作为农业生产者、加工者和管理者的主体在利益分配决定中却往往被边缘化。

9.32 目标

推广的目标是提高农民克服障碍,开发提高农业生产力机会的能力。

9.33战略及计划

MAFS将采取以下措施:

·通过农民组织制定合适的社区参与式推广计划,同目前政府推广政策保持一致;

·对一线负责推广的工人进行培训和教育,这些工人一般拥有丰富的知识(例如农作物、家畜、水土资源管理,推广方法等知识);

·开办农作物保护诊所;

·对特定领域的专家进行培训,以便对一线推广工人提供帮助;

·适当改进农民田间学校以及其它推广方式;

·提高农民辨别问题以及获得有关如何更好管理他们的资源作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纠正在服务推广中存在的性别歧视;

·为当地议会、研究者、推广中介、商业部门和农民间有效的沟通渠道和网络提供便利;

·增加妇女在推广中介的人数并提高她们的技能;

·通过有效措施增强妇女生产、营销和领导决策等有关的农业行为能力。

9.4灾害及预警保护

9.41现状及指导原则

·由事故或自然原因造成的灾害,包括:洪涝、干旱、暴风雨/台风、流行性疾病如禽流感、民众冲突中导致的毁坏、和平时期的火灾等都会对农业造成破坏,根据程度不同,有的会对农业生产和收入造成巨大损失,并导致粮食短缺。

· 政府若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则可能导致会带来严重后果的内乱。因此很有必要针对上述各种可能灾难建立预警系统以及灾难管理的有效体系。

·除作为健全的农作物和动物管理一部分的一般病虫害控制外,还需要对可能造成破坏性影响的黏虫、蝗虫、禽流感等给予特别关注,塞拉利昂对于这些对农业生产和人民健康造成影响的病虫害尚未建立预警体系。

9.42  目标

·政策目标是避免病虫害蔓延而大量减少农作物和动物产量,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使民众认识到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并积极应对。

9.43 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同有关机构如FAOWFP一起:

·通过地方议会、塞拉利昂国家农民协会(NaFSL)、民间社会组织以及正规机构向民众教授对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并需要严肃对待的有关灾害的知识;

·建立有关农作物和家畜病虫害的预警系统并对相应的病虫害进行监督,对呈现出的征兆给予足够重视;

·建立控制突发流行性疾病的适当机制;

·在重要边境处安置有效的检验检疫设施;

·制定教育计划,使农民了解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警的必要性,并鼓励他们采纳合适的控制手段;

·帮助农民辨别虫害问题并对农业损失做出评估;

·同其它部门和中介机构一起探讨灾害管理的成本低且可行的计划;

·鼓励研究机构对病虫害从生物学和生态学角度进行研究,确定最适合的控制方法;

·在对国家经济至关重要又不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在病虫害控制方面寻求邻国帮助或同邻国进行合作;

·建立粮食援助战略,对粮食库存进行管理,减轻灾害带来的影响,支持社会志愿者组织有关活动。

9.5 人力资源发展

9.51现状及指导原则

目前MAFS大约有3000名雇员,其中1453人是合格的专业人士,1513人是技能较差的员工。负责推广的工人中:农民比例非常高,约11400

MAFS系统外,塞拉利昂还有很多正式和非正式的社团组织(CBOs)和农民组织(FOs)。塞拉利昂国家农民协会(NAFSL)是保护小规模生产农民的组织。政府已经认识到了CBOs FOs以及NAFSL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但他们的农业技能和商业管理技能尚需提高。MAFSNjala大学联合设立了一个国家农业培训中心(NATC,对农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对BSc学位和毕业后文凭的培训都将在Njala大学进行。在职培训可以在塞拉利昂或国外进行,因为成百的农业毕业生因不能在私人农业部门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不得不到其它部门工作。

9.52目标

短期目标是:

·增加国内经过培训的与农业有关的人员和组织的数量。

·鼓励农民/渔民协会特别是妇女组织的工作,提高他们(她们)在农业、创收和粮食安全方面的技能。

9.53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推动农民/渔民协会的成立,并提高他们在粮食安全、营养安全和创收等方面的技能;

·评估MAF’s服务推广、研究机构、地方政府、社团组织和私人部门等对人力和培训的需求;

·准备并且实施针对各种各样的农业有关工人的合适的人力发展计划,包括职业水平和专业水平的培训;

·加强NATC培训课程同国家农业部门需求间的关联性;

·对农业有关部门的妇女工人培训在价值链的各个方面给予特别关注;

·MAFS人员就分析性别歧视对农业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方面进行培训;

·对农业工人提供适当的激励,例如报酬或其它服务条件;

·为年轻人和妇女在私人部门创造更多的就业就会。

9.6 农业统计和数据管理

 9.61 现状及指导原则

塞拉利昂农业部门资料极其缺乏,而数据管理系统的状况也很糟糕。政府认识到对包括私人部门参与者和援助机构在内的政策制定者而言,真实有效且及时的农业统计数据和数据管理系统是必不可少的,有助于有关粮食安全发展政策的制定、监督、评估和传播。同时需要说明的是农业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加工需要艰辛的劳动及巨额投资。

9.62 目标

政府有关农业统计的政策目标是建立农业数据收集、分析和传播体系,为农业发展的计划制定、实施、监督和评估提供便利。

9.63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重组并强化PEMSD作用,例如计划制定、项目监督和评估,数据收集、加工、分析和传播;政策分析并提出建议,以及部门回顾与展望;

·MAFS的计划制定、评估、监督和分析部同塞拉利昂统计局共同成立一个农业资料银行,这样将使数据检索变得容易、快捷并且可靠;

·强化MAFS通过统计专家和统计工具收集加工农业资料的能力;同样也应该对农民需求、对新技术的反应以及改进意见给予足够的重视;

·建立数据管理系统;

·使私人中介和NGO’s参与农业数据的收集和传播;

·数据收集以性别和其它参数为基础分别进行;

·建立数据监督系统,例如农作物收割面积、家畜数量、农作物和家畜收益、成本耗费、价格等;

·将国内数据系统与国际数据库接轨。

9.7农业机械化

9.71现状及指导原则

很多农活,从耕地、收割到收割后处理技术都适合机械化,这样能降低传统农业的辛苦程度。很多简单的农机具已经为农民所使用,例如耕耘机、玉米播种机、木薯研磨机、稻谷和咖啡脱皮机,棕榈油压榨机等等。

但塞拉利昂进行机械化种植,包括使用拖拉机,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进口品牌不合适、缺少相应的标准、缺少配件、不合时宜的开展机械化、燃料供应不当、缺少技术工人、对设备的维修不当、耕种计划管理欠妥、并且私人部门参与不充分等。

甚至牛耕也存在问题。这种耕作方式在北部可能合适,而在南部牛群极易感染疾病,因此没有足够的耕牛进行农耕。在某些特定地区,特定类型的机械化比较合适,成本/收益率很好,也得到了有关机构支持的支持。

9.72 目标

政策主要目标如下:

·提高农业生产力,降低农业劳累程度,同时鼓励年轻人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

·为扩展耕作区域创造条件,因为有些地区因劳动力瓶颈限制了农业发展的潜力;

·鼓励和支持私人部门参与农业生产的各个部门,特别是投入、机械和劳动力等投资高的大规模作业部门。

9.73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推动私人部门参与农业机械化进程;

·同企业和农民协会密切合作,示范农业机械化的收益性;

·通过标准局确保国家进口的机械设备适合农业生态发展;

·鼓励进口标准化机械,以便容易获得所需配件;

·加强对机械操作员和机械师的培训;

·适当推动农业机械化,包括使用耕牛、播种机、收割机、压榨机等;

·启动机械化试验项目,包括进行相关研究和各种农用机械的推广。

·鼓励和支持研究机构促进从事中小规模生产的农民所使用的机械设备的改进和在当地组装。鼓励私人部门参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并最终实现商业化。

9.8农田和水资源管理

       9.81现状及指导原则

塞拉利昂拥有国土面积7.23万平方公里,其中540万公顷的土地为可耕地。丘陵地约占80%,其余为低地,若适当管理,种植水稻有望获得高产。低地有69万公顷是内陆流域沼泽地,14.5万公顷波利地形(boliland),13万公顷绿地(riverrain grassland),以及20万公顷的红树林沼泽地。

塞拉利昂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有9条主要河流,流域面积从720平方公里(半岛)到14140平方公里(Sewa.河道泄流量很高。预计可重复利用的水资源达到160平方公里/年。地上水资源供应充足,但在某些湿地灌木丛被移除的区域,水资源供应存在短缺。目前还没有有关地下水储量的数据。

尽管水资源存量丰富,但干净的饮用水却非常缺乏,计划制订者应该牢记全球范围的气候变化也会对非洲国家带来重大影响。

农耕地使用缺乏规划,以及对土地、地上水和地下水资源进行生物物理和社会经济研究的能力有限都对土地和水资源的管理造成限制。

9.82 目标

政府政策目标是为了促进和提高:

(1)土地使用综合计划以及农业生态研究,使农业生产在可持续基础上实现最大化。

(2)改善水资源有效使用和储存,包括聚水盆地。

(3)干净饮用水对广大人口的可用性。

9.83 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增强国家水土资源开发机构的培训、设备和后勤支持力度;

·加强对农用土地的生物物理(土壤、植被、土地使用等)以及社会经济特征研究;

·促进农用土地各种用途的适用性评估和分类(例如牲畜放牧,机械化,一年生农作物,林作物等);

·制定规章制度确保农用土地开发的可持续性及环境保护,例如把对环境影响的评估作为开发所有项目的一项要求;

·加强一般民众对合理进行农用土地开发重要性的认识教育;

·通过国家水资源立法来规范水资源开发;

·对水资源及河流盆地用于灌溉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进行可行性研究;

·改进侵蚀或洪涝的控制措施以及分水岭管理方法,包括植树造林以及防止对水体的污染;

·同有关中介机构合作,推动水井、灌溉和排水系统以及其它粮食生产以及满足人民洁净水需求所需工程的建设和维护;

·改进易受洪涝和侵蚀影响地区的有关控制方法;

·通过参与式方法鼓励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鼓励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参与水资源开发,提高他们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

9.9   自然资源管理

9.91现状及指导原则

·在较干燥的北部地区,过去高森林覆盖国土的80%,拥有一条草原森林带。目前只有5%或更少的土地为密林所覆盖。人口增加对高原地区造成的压力导致了灌木林休耕期的缩短,造成了土地退化、植被破坏、土壤流失和侵蚀(对土壤肥沃程度造成直接影响),以及河流和湖泊的沉降和淤积。所有这些反过来又影响了生态平衡,导致了鱼类储量的减少。人口增加还导致了对木材燃料无控制的采伐以及森林火灾的发生,因此也加速了植被覆盖的减少。土地因矿产开采而进一步退化,因为矿产开采时不注重对周围土地的平整和恢复。森林及其它自然地区直接关系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因此非常重要。

·每年发生的森林火灾在全国导致了森林资源的严重减少。在这种情况下生物物种多样性也变得不稳定,随着时间推移导致了严重的物种灭绝。

·自然资源和环境质量会因农产品和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有害物质而受到损害;水质也会因人们不科学的使用习惯而受到污染。

9.92 目标

政府自然资源管理(NRM)目标是实现对自然自然合理可持续的利用。

9.93战略及计划

政府将:

·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媒体使民众认识到有效利用自然资源的重要性以及目前他们在资源管理方面的不合理状态,通过采取适当措施来控制环境恶化;

·确保对自然资源总量给予持续详细记录并做出相应评估,以便对其进行最优化使用并监督其潜量的变化;

·鼓励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特别是积极参与木材采伐和矿产资源开采的年轻人)进行有关自然资源完整管理和保护方面的培训;

·审议/颁布有关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法律,以及包括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开发的规章;

·采取措施恢复已经因矿产开采、森林采伐和不加控制的土地开发而遭到破坏的地区;

·加强参与自然资源管理的各政府部门/机构间的协调合作;

·鼓励和推动所有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自然资源管理;

·执行塞拉利昂作为签约方之一签署的有关环境方面的国家条约和协定;

·在各个地方议会设立控制灌木林火灾的部门,减少火灾发生,保障适当的植被覆盖率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态环境。

 10.粮食安全政策

本章对2-8章的分部门政策要点进行综合,把它们放在政府的粮食安全和粮食援助策略大框架之下( GOSL 2002[5]; GOSL 2004[6]) 

10.1   现状及指导原则

根据1996年世界粮食高峰会议的表述,粮食安全是指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通过物质、社会和经济渠道获得充足的、安全的、营养丰富的食品以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和食品偏好,能够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塞拉利昂有关获得渠道、粮食供应、供应稳定性及其使用有效性等情况如下:

10.11途径

塞拉利昂农村穷苦人家因自有(生存)产品不足和可替代收入机会少而导致粮食获得存在很多问题,并出现季节性粮食短缺。对非粮食生产部门而言,低收入也限制了他们获得充足的粮食。

10.12粮食供应

低农业生产率,加上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镇化导致了国内粮食生产和国家需求间的巨大差距。内战结束后农业生产在稳步增加, PRSP有关稻米目标的69%已在2004/2005年的收获季节实现,木薯生产目标已经超额完成。

粮食援助和进口在增加粮食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内战结束以后。粮食援助对非常薄弱的农业生产而言无疑是一张安全网。而粮食进口则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外汇,除非减少进口量。

10.13 粮食供应的稳定性

现在农村大部分地区存在季节性粮食短缺,称作“饥饿季节”,一般出现在每年7-9月粮食库存耗尽时。债务、欠收、收割时的损耗、存储不善以及加工不足都是导致粮食季节性短缺的主要原因。

10.14粮食利用

食品的利用效率低主要是由于疾病流行、卫生条件差、营养不均衡、饮用水不安全以及营养学知识缺乏等造成的。

10.2目标

政府粮食安全政策中期目标是:

1.有足够的粮食满足有效需求;

2.每个人都能获得其所需的粮食;

3.粮食获得渠道及可用性是稳定可靠的;

4.所消费的粮食得到了有效利用。

10.3战略及计划

10.31拓宽粮食的获得渠道

政府将:

1.在满足生存需求外鼓励增加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生产;

2.为非农业劳动力就业创造环境;

3.鼓励减少农作物和畜产品收获后的损失;

4.鼓励以农业为基础的工业发展;

5.为农村信贷可用性和获得渠道提供便利;

6.推动市场体系和乡村运输条件的改善;

7.确保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

10.32增加粮食供应

a)国内生产

政府将优先发展国内生产,并:

1.  鼓励增强本国具有相对优势的农作物和动物等农业产品的生产及其多样性;

2.  鼓励各种农业生态环境中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3.  鼓励减少农作物和畜产品收获后的损失;

4.  为农村信贷可用性和获得渠道提供便利。

(b)  粮食进口/援助

政府将:

1.促进能出口创汇的经济作物的出口,包括传统农作物和新型农作物;

2.确保进口商之间的竞争性;

3.同援助方磋商,使其履行粮食援助承诺。

10.33提高粮食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政府将为提高农作物生产和动物饲养水平、改善储存和农业加工以及改善市场体系和农村运输条件提供便利。

粮食作物适当的价格体系将有利于农产品的大规模生产以及加工方式的多样化。

努力研发、接受并应用有关各种粮食加工和营销的从本地以及通用知识体系演化而来的科学技术。

10.34改进粮食应用

健康部在国家粮食和营养政策文件中建议,应采取措施改善儿童及其家庭的营养状况,改变婴幼儿的喂养习惯,实现营养康复并对微小的营养缺乏和粮食安全进行监督。此外,应通过介绍切身感受之类的活动让民众对粮食和营养安全问题以及机构成员如何工作以实现其目标有所了解。

粮食安全政策的制度框架

尽管有农业和粮食安全部这样一个实体存在,但对粮食安全的正确理解是:粮食安全是一个跨部门的议题。然而分散型的MAFS应该是国家努力实现粮食安全的一个领导部门,成功将依赖于几个政府部门、农民组织、塞拉利昂农民国家协会、公民社会、联合国组织、援助方、NGOs和私人部门(社区银行、商业房屋等)相互间的密切配合和协调。将成立能反映利益相关者多样性的国家及地区委员会。在副总统办公室设立的粮食秘书处将为特权赋予、政策协调以及政策措施评估提供一定便利。

国家农业研究机构(国家农业研究协调委员会、农业研究协会、稻米研究站、Njala大学、塞拉利昂大学)以及MAFSNGOs的服务推广部在改善农业供应、粮食获得渠道、粮食稳定性和应用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在委员会中能被适当的代表。

有关制度框架的详细建议请见GOSL 2002[7] and GOSL 2004[8].

10.5粮食安全的监督和评估系统

10.51目标

1.向政府及其它利益相关者提供有关粮食安全政策和战略执行情况的最新资料;

2.对政策和战略实施是否沿着实现粮食安全计划目标的轨道进行做出评价;

3.确定所制定的政策同实施过程存在的差距以及出现的问题,如果确实存在并且需要纠正,则加以解决以保证政策的有效实施;

4.适当提出有关政策调整的建议。

10.6   监督及评估系统的运作

粮食秘书处同农业与粮食安全部的计划评估和监督处一起作为领导者,而对执行情况的监督则是由不同利益相关者以相互协调的方式通过使用相似的工具,例如合乎逻辑的结构和指标来进行的。所进行的例行调查以及相关报告将报送给各个委员会。



[1] MAFS (2004):农业部门观察及农业发展策略,农业和食品安全部/粮食和农业组织,弗里敦。

[2] GOSL (2005a):减贫策略文件,塞拉利昂政府,弗里敦

[3] GOSL (2005b): 2006财政年度政府预算及经济金融政策说明,塞拉利昂政府,弗里敦2006

[4] GOSL (2006): 2006财政年度政府预算及经济金融政策说明,塞拉利昂政府,弗里敦2006

 

[5] GOSL(2002) 中期农业战略计划.农业、林业和粮食安全部,弗里敦

[6] GOSL(2004).塞拉利昂粮食安全战略。农业、林业和粮食安全部。弗里敦

[7] GOSL( 2002). Medium Term Agricultural Strategic Pla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Freetown

[8] GOSL 2004. Food Security Strategy for Sierra Leon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